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甘肃永昌推出区域旅游联盟 打造丝路旅游精品线路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甘肃经济研究中心 2017-08-09 11:33:21

8月8日,金昌市第五届骊靬文化旅游节在永昌县拉开序幕。本届骊靬文化旅游节以“丝路骊靬·和平之城”为主题,节会期间特别推出了区域旅游联盟,期待实现跨行政区的联动旅游合作发展,形成规模更大、结构更佳、等级更高的旅游产品,打造丝绸之路黄金段上的精品线路。

据了解,来自永昌周边的阿拉善盟右旗、肃南县、金川区政府及中农发山丹马场有限责任公司有关领导与永昌县签订了《区域旅游联盟协议》,共同制定发布了《永阿肃金山五区域旅游联盟章程》和《永阿肃金山五县(旗、区、场)旅游区域合作联盟书》,旨在加强旅游区域交流与合作,以及区域旅游资源和产品的整合,建立完善的区域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线路共建、信息互通、市场互动的区域旅游合作新机制。

骊靬文化旅游节自2012年举办以来,已先后成功举办了四届。本届旅游节将持续到20日,共历时13天。

8月8日至8月12日,将举办“神秘骊靬·魅力永昌”名家采风摄影展,共展出来自省内外的60多名摄影家的精品摄影作品100余幅。8月12日,将在永昌县圣容寺至毛卜喇汉明长城段,举办由金昌市户外运动协会、永昌县户外运动协会以及特别邀请的周边市县相关协会和俱乐部组织的300多名选手参加的古长城徒步挑战赛。

本届旅游节上,永昌县和周边县区将联合推出县域内旅游路线和区域联盟路线等多条精品旅游观光路线。

区域联盟参观路线有三条:1、县城——七彩花谷——花田小镇——甘肃农垦黑土洼农场花之垦景区——山丹马场;2、 县城——东寨藜麦种植基地——南坝乡民俗文化生态观光游——皇城草原;3、县城——金川国家矿山地质公园——紫金花城景区——金水湖景区——巴丹吉林沙漠。

永昌,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神秘的骊靬古城所在地。有部分学者认为,2000多年前,一支古罗马军团东征安息失利,数千名将士突围后几经辗转进入西汉版图,汉王朝在番和县以南10公里处的者来寨——今永昌县焦家庄乡骊靬村,专门设置“骊靬县”安置他们。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骊靬人逐渐和汉族及其他民族相融合,现存的骊靬遗址成为中西文化交融的“活化石”。

为深入挖掘骊靬文化而建设的骊靬文化产业园景区,是金昌市“紫金花城·神秘骊靬”大景区的核心组成部分,“紫金花城·神秘骊靬”大景区已被甘肃省委、省政府列为全省19个大景区之一。园区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概算总投资50亿元,主要由已建成的骊靬古城、中国家庭传统文化体验村(愫园)和正在建设的华夏骊靬影视城、骊靬大道和平柱景观带、骊靬古城遗址保护开发、骊靬文化展示中心等多个子项目组成。其中,骊靬古城于2014年被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骊靬文化因其唯一性、独特性、国际性和神秘性,已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的热点。(张新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