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在落实、落细中更好推动“一带一路”的智慧对接

来源:一带一路百人论坛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8-09 08:49:25

一带一路现场

图为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现场

2017年8月8日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年第三届年会在陕西韩城举行。

“‘一带一路’首先需要智慧对接,在此基础上才能更好地推进战略对接、规划对接、项目对接等行动对接。”8月8日,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发起人赵磊在陕西韩城举行的“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第三届年会表示,三年来,一带一路百人论坛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的智慧对接,不断为“一带一路”提供智力支持。

本次年会由一带一路百人论坛、韩城市人民政府、商务印书馆、北京语言大学、华侨大学联合主办,主题是“‘黄河明珠’新起点,’一带一路’新机遇”,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政府、企业、高校和智库,以及媒体代表参加。赵磊在活动中首先发言,并主持了开幕致辞环节。韩城市委书记李智远、北京语言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宇明、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分别致辞。

韩城市委书记李智远在致辞中说,韩城有着与丝路沿线城市同样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开放的胸怀,自古便是商贾云集之地、思想变革之地、名贤辈出之地。独特厚重的文化基因,成为韩城融入“一带一路”的根与魂,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本与基。近两年来,韩城先后设立了韩城市政府驻哈萨克斯坦招商服务处、驻新加坡、以色列等10个驻外招商机构,累计举办境外展览会、推介会18次,多个产品走出国门,打入国际市场,哈萨克斯坦韩城1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项目、“一带一路”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启动实施,霍尔果斯农产品仓储中心、阿拉木图中国商务大厦项目加速推进。李智远表示,“域外韩城”建设逐步从愿景转化为行动,从理念转变为现实;韩城“走出去”“引进来”取得阶段性成效,走在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北京语言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宇明认为,“一带一路”需要语言铺路。他结合世界语言分布、主要语言作为官方语言的国家数量、国际组织语言使用统计、世界主要语言的因特网文本覆盖率等多个方面,从工具功能和文化功能两方面详细阐释了语言在“一带一路”中的功能。李宇明强调,要努力扩大汉语在国际组织中的官方语言和工作语言的地位,呼吁打造文化精品,加强汉语文献的声望。

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在致辞中表示,缘侨而建、依侨而兴的华侨大学与“一带一路”的要求是一致的。华侨大学致力于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高水平智库、高端培训基地和国际化研究平台,致力于推动中国语言文化的海外传播。“华侨华人通晓两国语言、熟知两种文化、贴近两个市场,是中国与世界接轨的桥梁,是实现五通的重要社会资源”。贾益民呼吁,包括韩城在内的中国城市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无论是“请进来”,还是“走出去”,都应该高度重视华侨华人在五通建设中的天然纽带作用。他最后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华侨华人功不可没;中国未来实现创新发展,推进“一带一路”五通建设,华侨华人的优势和作用同样不容忽视,他们将成为新的历史的参与者和实践者。

活动的主旨发言环节由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主持,韩城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新庄,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大唐西市集团主席吕建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金花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吴一坚分别发言。

韩城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新庄用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介绍了韩城市践行“一带一路”的做法和经验。针对下一步工作计划,他介绍,韩城市将尽快编制《“一带一路”发展工作规划》,一方面以平台建设为目标,借助“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等成熟模式,整合全球“一带一路”高端人才,为韩城市“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另一方面,全面细化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进驻韩城、投资兴业,真正将韩城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进入内陆的门户和重要节点城市。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结合在全国各地的调研情况,分享了他对民营经济参“一带一路”建设的形式和风险的观点。他表示,“一带一路”要真正落地,一定需要企业积极作为。总体来看,目前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仍处于初级阶段,大部分是自发的、零散的、碎片化的。庄聪生表示,我国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六种类型——转移型、贸易型、并购型、资源型、品牌型、劳务型;在国外则可能面临政治风险、外教风险、法律风险、汇率风险和文化差异风险等。”他最后强调,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从小到大、从一般企业走向跨国企业的必经途径,需要更多的智力支持。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大唐西市集团主席吕建中在致辞中表示,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由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商协会共同组成,拥有数百万家企业会员单位,设立了商贸、金融、文化、能源、交通等八个委员会,还发起成立了“网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等务实合作机构,为丝绸之路区域互联互通提供渠道、资金和治理等全方位多层次的支持。他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既需要沿线国家政府的合作,也需要商协会等民间力量的参与。“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正是为沿线国家工商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金花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吴一坚表示,古代的丝绸之路不仅仅是一条通道,也是中国商业文明的体现。在古代,高山、河流、大漠是丝绸之路通畅的巨大阻力,正是由于一批又一批商队勇于探索和冒险,才能够用骆驼、马等交通工具凿空丝绸之路。在他看来,这种冒险精神和企业家精神,也是丝路精神的有机组成部分。“企业家不仅要有利益的追求,也要有精神和思想的追求。中国的发展,离不开这种精神和探索。”吴一坚表示,有强大国家做后盾,企业走出去不怕风高浪大。

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黄日涵主持了专家圆桌论坛环节;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助理、文化产业所所长陈喆,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处长王延波,一带一路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传播中心中文部主编刘梦,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副秘书长杨孟琪,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园区事业部总经理助理詹望,中国外文局融媒体中心移动阅读产品部英文产品总监郑楠,韩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韩城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薛江红,渭南市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忠民等八位专家从不同层面对“一带一路”的新机遇进行研讨。

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助理、文化产业所所长陈喆强调,“一带一路”的研究学者要积极做“一带一路”践行的服务员。陈喆表示,“一带一路”的民心相通不是简单的yes或者no,而是需要用文化产品和文化载体,让其他国家,特别是百姓有深入了理解和认同,这样才能实现“一带一路”的总体目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文化认同是基础,经贸合作是纽带,政治互信是目标;政治互信可以实现共商,经贸合作可以实现共建,文化认同可以实现共享。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处长王延波则主要围绕“一带一路”的研究现状和问题作了分享。

一带一路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传播中心中文部主编刘梦围绕搭建“一带一路”大数据服务体系、承建国家“一带一路”官网、着手构建全球“一带一路”大数据联盟三个方面作了发言。刘梦介绍,一带一路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目前已发布了《“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大数据报告(2017)》《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2017)》等研究成果,初步搭建了一带一路”大数据服务体系。她表示,一带一路大数据公司已经着手在欧洲、中亚、南亚、拉美和非洲拓展大数据业务;未来将分别在立陶宛、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厄瓜多尔建立更多“一带一路”大数据分中心,进而发起成立全球大数据联盟。

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副秘书长杨孟琪重点围绕创新科技与民心相通作了发言。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是中国首个以“一带一路”市场驱动,为科技创新产业提供服务的国际合作平台,致力于推动中国创新科技与一带一路国家需求同步。为了推动国际人才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促进会推出了蔓藤计划,通过让国际留学生人才在中关村企业实习和接受培训,促使中国科技创新的种子如藤蔓一样在“一带一路”国家延伸生长,为这些企业在 “一带一路”国家拓展市场提供国际人才支撑。“目前已经有2000多位外国留学生参与蔓藤计划计划。”杨孟琪介绍。

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园区事业部总经理助理詹望围绕“一带一路”上的中白工业园作了介绍。中白工业园建于明斯克机场附近,规划面积91.5平方公里,是白俄罗斯招商引资的最大项目,也是中白间最大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詹望指出,白俄罗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节点国家,是大多数中欧班列前往欧洲的必经之路。他从区位优势、教育和法律优势、政策优势等方面,对白俄罗斯和中白工业园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了具体分析,表示由中白两国元首亲自推动建设的中白“巨石”工业园,是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参与建设的最大海外工业园区,也是中白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标志性工程。

中国外文局融媒体中心移动阅读产品部英文产品总监郑楠与现场嘉宾分享了中国外文局开展“一带一路”融媒体传播的做法和经验。她表示,“一带一路”的对外传播要重视本土化。文化交流、民心相通是双向的沟通过程,这就需要关注不同国家的历史和文化背景的差异。因而,在讲好中国故事的时候,不仅要故事精彩,还要用当地人的语言和方式去讲述,用生动有趣的故事和案例去表达,用融媒体的方式去传播。

韩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韩城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薛江红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分享了韩城市践行”一带一路“的经验。目前,韩城已经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阿斯塔纳、希姆肯特、阿特劳四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协作关系,陶瓷、汽配、钢构、木塑、苹果等产品搭载长安号打入中西亚市场,腾龙陶瓷、烨辉工贸、禹萧钢构、丰鼎木塑等韩城品牌走出国门。他表示,目前韩城还与尼日利亚、巴基斯坦达成共建工业园区的合作意向,与孟加拉、哈萨克斯坦达签署了境外建厂的合作意向。

渭南市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忠民讲述了渭南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做法。渭南市结合自身历史人文优势,提出“一带一路”文明互鉴博览园项目,以中国历史文化及丝绸之路沿线世界遗产为依托,将全面展现“一带一路”五通进程、丝绸之路世界遗产、“一带一路”经贸与人文互动发展趋势,全力打造国家文化软实力示范基地,国家对外文化交流基地等,形成“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示范项目,为“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贡献。闫忠民表示,希望与会专家给渭南多些研究、关注和表达,帮助渭南搭上“一带一路”的便车,携手沿线国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本次活动由韩城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协办,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丝路瞭望》、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中国文化交流网、广东电视台北京节目制作中心等提供媒体支持。当天下午,韩城市人民政府与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文化旅游发展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有利于韩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整合优势资源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随后与会代表参观了韩城“一带一路”发展成果,感受韩城的发展变化。

据悉,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由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媒体从业者组成,基本定位是要打造“一带一路”的“网络型智库”,聚智慧、聚资源,致力于夯实“一带一路”的理念与话语权基础,打造“一带一路”的优秀案例,为这一伟大倡议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此前,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年会已成功举办两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成为“一带一路”智库建设的品牌项目。2015年8月8日,由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凤凰国际智库、商务印书馆、北京语言大学联合主办了一带一路百人论坛首届论坛,主题是“一带一路:从愿景到行动”。会后商务印书馆推出了《“一带一路”年度报告:从愿景到行动(2016)》。2016年8月28日,由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商务印书馆、北京语言大学、镇江市创业精英联合会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第二届年会在江苏镇江举行,主题为“‘一带一路’双引擎:城市与企业”。会后商务印书馆推出了《“一带一路”年度报告:行者智见(2017)》。

相关推荐
陕西省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以打造农资运营平台、夯实粮食安全“压舱石”为主要目标的陕西省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6日在西安成立。

陕西省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回落 民间投资活力较强

记者3日从陕西省统计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陕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1%,两年平均增长0.3%,回落2.3个百分点。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举办“陕西省·香川县民俗饮食文化”在线交流活动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同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日本香川县政府近日举办“陕西省·香川县民俗饮食文化”在线交流活动,包括日中友好团体、日本民众在内共计1500余人在线参与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