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班列开通 兰州制造向西服务

来源:大陆桥物流联盟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8-09 09:25:44

当桨声灯影的黄河还在记忆中流淌,当牛肉面的香浓醇厚还在舌尖上回味,当丝绸之路文明交融留下的遗存还在心灵激荡,当国家级新区向西开放的步伐在眼中起航,当中国西部中心城市以勃勃生机示人,而非一片苍凉,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兰州,让14位参加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参访行的社长、总编、记者感受到了乘风破浪、直挂云帆的希望。

“兰州新区被赋予‘向西开放重要战略平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使命,通过‘建平台、产融合、路连通、文交流’发挥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中川国际航空港、中川北站铁路口岸平台作用,建设国际合作产业园、国际通信专用通道,‘一区一港一园一口岸一通道’开放平台初步搭建,与哈斯克斯坦、俄罗斯、德国等近40个国家开展经贸合作,近20家入区企业60余种产品销往美国、欧洲、中西亚等国家和地区。”马来西亚《自由日报》社长丘绍平所关注的对外开放、国际贸易等在兰州新区找到了答案。

兰州开通连接中亚、西亚、南亚、欧洲的货运班列,还有货运包机运营情况,如何做到常态化,避免“满载而去,空载而归”?兰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爱胜认真地听取、记录了丘绍平的问题后回答:兰州新区做“一带一路”“路连通”的文章,加快建设通畅便捷开放通道,整合现有国际货运班列和国际货运包机业务资源,打造国际货运中转集散中心,以吸引各国各地要素资源聚集。同时,通过深化政府间合作,建立更高效便捷的通关机制,面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宣传推介,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

“兰州——汉堡”中欧往返货运班列、“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明斯克中白工业园”中欧直通货运班列、“兰州——日喀则——加德满都”公铁联运南亚货运班列、“兰州新区——土库曼斯坦”钻机设备整车专列,以及首列冷藏集装箱中欧专列,矿产品中亚回程专列等都已常态化运行。正在对接开通“兰州新区——喀什——巴基斯坦”的中亚多式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联通至瓜达尔港的陆上丝绸之路黄金通道与中巴战略经济通道,争取开通中新南向通道,开展铁海联运,构建铁路、公路、机场和江运、海运、信息港“六位一体”国际物流通道体系。

“为避免‘满载而去、空载而归’,班列开通之初就加强与口岸、海关联系,确保结关及时,帮助企业增强集货能力,稳定出口货源。”张爱胜说,目前,国际货运班列已累计发运150多列,运送机械设备、日用电器等货物近15万吨,其中,南亚班列被列为全国示范工程,每周达到2至3列。兰州新区还发挥铁路口岸和综合保税区优势资源,加快粮食、平行车、医药进口,水果指定口岸批复,发展农产品、中药材及提取物、伊斯兰特色服饰和食品、机电设备输出,引入出口国的水果、粮食、石化产品,集结后分拨全国,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

张爱胜介绍,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累计注册企业达230家,其中外贸企业逾160家,完成进出口贸易额近70亿元,在全国综保区中排名第22位,呈现后来居上的良好发展态势。而规划面积逾28平方公里的兰州新区国际产业园区距机场约10公里,有得天独厚的铁路、航空、公路联动物流通道优势,目前,已引进落地项目12个,总投资30多亿元。

获批“国字号”不到5年,兰州新区累计引进项目362个,总投资5000多亿元,已建成项目160多个,形成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水性科技、生物医药、大数据、新能源等产业集群。

丘绍平了解到,兰州新区正在携手马来西亚,围绕“清真”产业国际化做文章。他认为这是高站位、大手笔,不仅能使“贸易畅通”,也服务于“民心相通”,还连起了陆海丝绸之路,“带”与“路”将因此而融为一体。

相关推荐
浩吉铁路万吨重载列车开行突破1000列

2月10日,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月10日10时46分,随着71455次万吨重载列车从靖边东站缓缓驶出,一路南下驶往湖北省襄州北站,标志着浩吉铁路累计开行万吨重载列车突破1000列,“北煤南运”大通道优势进一步凸显。

内蒙古开行首列农产品“铁路快通”中欧班列

​日前,在呼和浩特海关所属集宁海关监管下,内蒙古首列农产品“铁路快通”中欧班列从乌兰察布市七苏木铁路国际物流园驶出。

中国铁路沈阳局管内地区开行中欧班列突破3000列

​2月8日13时,随着一声嘹亮的汽笛,满载53车氯化钾的75002次回程中欧班列通过二连口岸,驶向目的地沈阳东站。这趟班列是从白俄罗斯出发,由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沈阳分公司联合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组织开行的第3000列中欧班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