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与非洲可再生能源合作创新联盟在北京成立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08-08 16:38:00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记者张伊伊 陈雍容)中国与非洲可再生能源合作创新联盟7日在北京成立。联盟将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在非洲实施“告别黑暗,共享阳光”的中非发展共生行动计划,助力非洲国家新能源发展。

“告别黑暗,共享阳光”中国与非洲可再生能源合作联盟(暨行动小组)将由中国主要开发性金融机构、多边投资机构、智能电网技术提供商及可再生能源技术产业链上的中国核心厂商组成,帮助成员制定出援助与投资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计划,通过PPP的方式,分步实施、逐步建立覆盖非洲各国的可再生能源供电与传输系统。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丁玉贤在联盟成立大会上表示,希望联盟能够广泛联合可再生能源领域各方力量,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广泛普及和可持续利用,创新服务体系,努力整合可再生能源方面的产学研用相关资源,促进“中国标准”的电源建设和电力枢纽在非洲国家的应用与普及,为中非可再生能源创新作出积极贡献。

肯尼亚、贝宁等非洲国家驻华使馆官员、驻京商会代表等百余人参与了成立大会。贝宁驻华大使西蒙·皮埃尔·阿多韦兰德表示,将资源与投资有效整合十分必要,联盟的成立为之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他建议联盟以试点项目起步,逐步扩大在非洲各地区的影响力。

肯尼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文森特·欧缪斯认为,能源对于任何一个要实现工业化的国家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肯尼亚目前专注于太阳能、热能、水能、风能四大可再生能源领域,十分期待中国的投资者能够前往进行相关领域的开发和投资。

据介绍,联盟着眼于未来十年非洲地区居民用电、产业、交通通讯与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发展对电力供应的需求,采用全球范围内最为现实的清洁能源发电、储能与传输技术,并制定一系列融资解决方案。

相关推荐
专访|中国助力全球可再生能源实现历史性飞跃——访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

“2023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比2022年增长50%,这是一个巨大的历史性飞跃。”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1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他强调,正是中国,使创造这个世界纪录成为可能。

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占比超过50%

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可再生能源已成为我国保障电力供应的新力量,装机达到14.5亿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超过50%,历史性超过火电装机。目前全国发电总装机约29亿千瓦。

智利总统:可再生能源是提升生活质量创造发展机遇的重要工具

智利总统博里奇7日表示,可再生能源是提升民众生活质量、创造新发展机遇的重要工具,智政府希望减少该领域项目获得许可时间持续推动能源转型,让该国在应对气候危机上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