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外游客点赞贵州黔南旅游中的“民族味”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8-08 16:09:53

图为贵州省黔南州“阳宝山杯”第五届“好花红”文化旅游节在贵定县开幕

8月7日20时,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阳宝山杯”第五届“好花红”文化旅游节在贵定县开幕。开幕式上,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风情点亮现场。

“结合传统文化特色,融入现代时尚元素的黔南少数民族服饰展示最吸引我。”来自北京的游客李维利告诉记者,“这几日在贵州黔南行走,多样的民族歌舞、节庆习俗、衣着服饰、建筑风格等都体现了别具一格的风情。”

“湖蓝,翠绿,绛紫,亮银,粉红、墨黑……你无法数清在这些苗族、水族、布依族的姑娘小伙身上,到底有多少美丽的色彩。”台湾游客林红说,“从这些服饰上,可以看到这些少数民族的历史:从高山上下来的苗族,就在衣服上绣着树木森林和鸟兽云朵;从水边来的布依族,就在衣服上绣着河流和鱼虾。”

上海游客洪志告诉记者,“在贵州、在黔南,体验到一种不一样的生活状态,原生态民族风情的浪漫精彩、田园生活,感觉时间也变慢了。”

结合20个景区建设和“美丽乡村·四在农家”建设,黔南自治州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了以民族文化体验和农耕文化体验为主,兼有康体体验和生态农业观光等四种典型的乡村旅游体验发展模式。

近年来,贵州省全域旅游加紧发力,积极打造“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旅游品牌,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山地旅游大省。目前,贵州正着力提升内外交通互联互通水平,高速铁路直达浙江只需8个小时,直达广东只需4个小时;贵州还正着力打造特色旅游产品体系,推动山地旅游与民族文化、农耕文化、工业文化、城镇文化深度融合,让游客尽享多彩贵州的神奇魅力;贵州也正着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让每一位游客感到宾至如归。

正是这种大场面小细节兼顾的旅游魅力,黔南自治州不断吸引天南地北的游客纷纷涌入。“高品质的旅游资源、保存完整的民族文化是黔南旅游的特色和竞争力所在。”深圳摄影爱好者杨庄说。

目前,黔南自治州拥有国家级以上旅游资源32个,平塘大射电天文科技文化、荔波世界自然遗产生态文化、三都水族文化、贵定阳宝山佛教文化等具有独一性和代表性。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黔南成为了贵州南线游客入黔旅游集散地。

2016年,黔南州旅游收入603.04亿元,增幅42.7%,旅游接待人数6708.98万人次,增幅40.8%,接待外省游客2995.39万人次,增幅55%,接待入境游客175740人次,增幅20.2%。

通过“旅游+茶文化”“旅游+少数民族文化”“旅游+农业”“旅游+科技”等旅游资源与境内优势资源有机结合,黔南自治州的旅游产业日益红火,群众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

在黔南自治州无处不风景:贵定县,美丽的金海雪山成了村民的重要收入来源;三都水族自治县,水族民族文化为县域旅游增加了独特的民族符号;荔波县,世界自然遗产之一的小七孔景区,吸引纷至沓来的游客也带火了农家乐……

“文化多彩,山水奇秀;风光旖旎、秀美黔南。”美国游客高奇与妻子游贵定金海雪山景区,看着眼前的田园美景,不禁赞叹:“梦里故乡,幸福家园。”

相关推荐
中泰互免签证助力贵州多彩文旅发展

9日晚10点50分左右,随着泰国曼谷廊曼国际机场直飞中国贵州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的FD428次航班安全抵达,175名泰国游客正式开启在贵州为期6天的多彩之旅。自3月1日中泰两国迈入“免签时代”后,贵州迎来首批泰国入境旅游团,为拉动贵州文旅发展注入新活力。

“粤港澳专列向黔·苗乡侗寨乐无边” 新年贵州旅游经济“开门红”中的亮色

2月26日,为期4天3晚的贵旅号“粤港澳专列向黔·苗乡侗寨乐无边”旅游专列发车,从广州、佛山、香港、澳门、潮汕等地出发,带领游客深入贵州苗乡侗寨,体验独特的民俗风情,感受“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的魅力。

透过“人气”看旅游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创历史新高的4.74亿出游人次让大好河山尽显动感。回顾过去一年,“人气”不仅将淄博、哈尔滨等城市送上热搜,也将旅游市场推上恢复发展的快车道,成为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