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海尔为中国高端制造打造了一张“世界名片”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8-07 08:39:59

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海尔用“高端”制造成功抢占了家电行业的头条。澳洲用户用“1张餐巾纸”亲测海尔柔洗品质,引发了一场中国制造品质的热议;在海尔冰洗高端新品联合发布会上,海尔被泰国媒体称为“在泰国高端市场最有影响力的中国品牌”;与此同时,海尔全空间保鲜冰箱唯一通过德国VDE认证,成为中国制造品质的新证言。  

海尔为何能赢得国人热捧、国际好评?新消费时代的到来,用户群体正成为“高端品质”的决策者。在此背景下,海尔依托于全球化品牌体系,以平台化的组织变革释放创新力,将全球用户纳入整个生态体系。海尔用“大平台”的全球落地,为自身互联网转型探索注入了无限动力,也为中国高端制造打造了一张“世界名片”。  

全球化的世界品牌体系支撑全球化的“高端”

美国GE Appliances的First Build共创出的一台2分钟全球最快速烤披萨炉、法国巴黎玛德莱娜广场最贵的一台海尔冰箱、非洲尼日利亚连续11年市场份额位列首位的海尔冷柜;海尔研发出的一项堪称“家电界特斯拉”的无压缩机技术、全球第一台搭载FRID识别技术的物联网洗衣机诞生于海尔……海尔系的高端产品正在全球范围内“蔓延”,成为越来越多追求高品质生活群体的首选。

随着海尔一张张“满分答卷”在全球各地的一次次亮相,海尔的全球品牌体系也浮出水面,通过整合海尔、美国GE Appliances、新西兰Fisher & Paykel、卡萨帝、统帅、日本AQUA等品牌,海尔完成了从“世界第一白电品牌”到全球唯一一个拥有品牌最多、产品最全、最具国际化特质的“世界第一家电品牌集群”的转变。  

全球化的“品牌集群”让全球范围内的“一千个用户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变为可能。一方面,GE Appliances携带美式生活体验、Fisher & Paykel以国际顶级家电品牌的定位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另一方面,德国最大的高端家电渠道Saturn通过“竞标”的方式引进了卡萨帝双子云裳洗衣机,并将100家门店的最好位置给予了该产品,并且售价比当地最高端产品还高出约20%,卡萨帝正在走向世界。

企业平台化变革让全球用户变身“海尔人”  

波士顿咨询公司联合阿里研究院发布的《平台化组织:组织变革前沿的“前沿”》中指出,平台化组织是现代企业为了顺应市场、技术、人才的新趋势而形成的新型组织形态。海尔的平台化组织变革不仅实现了生产制造从传统产业链到“产业生态圈”的的创新性变迁,更在全流程的生态体系中打开一扇扇门,让全球用户走进每一个实验室、每一座工厂、每一处终端卖场。

  

图为海尔cosmoplat平台展示区

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大平台上的用户早已成为海尔的一份子。不管是在3月初的AWE,还是在4月底的德国汉诺威展上,海尔展出的实体冰箱互联工厂示范线,让全球认识了海尔构建的全要素互联互通的COSMOPlat。海尔的COSMOPlat不仅让用户真正进入到大规模定制中来,实现从产品迭代到体验迭代的按需生产,还将硬件、软件等各资源方囊括到平台上来,聚集了上亿用户资源和300万+生态资源,让用户真正意义上走进了工业体系。  

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先生表示,海尔正在做的是把大型工业基础设施变化成一种创新平台,这个平台实际上承载了组织创生段与组织发展段的创新供应能力。海尔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的“三化”创新变革,在焕发企业发展活力的同时,更让用户“天马行空”的产品幻想最快如愿。  

供给侧改革的全球意义让海尔高端生态体系走向世界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根据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的指示,以“质量”提升助推改革是企业的发展之重。海尔以全球用户为核心的高端生态体系为全国企业升级转型带来借鉴意义,而供给侧改革的全球意义也让海尔走向世界。  

罗清启表示,供给侧改革将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全球供应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变化,其最终目的是从全局的广度和结构性的深度去推进供给侧和需求侧的零距离直连。海尔以全球化的品牌体系推进“全局的广度”,以平台化的组织变革实现“结构性的深度”,海尔供给侧由内而外的全流程生态体系,实现了与需求侧用户这一创新群体、需求群体的“零距离对话”。  

由此可见,海尔创造产品的过程并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交互、持续迭代的;海尔与用户的关系也不再是一次性的买卖关系,而是长期合作、共创共赢。在这种关系下,海尔形成了持续迭代、动态发展的高端产品制造体系,创新出全球用户喜爱的高端产品。  

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消费结构最大的变化,便是超过1亿中产阶级的产生。从日本的马桶、书包,到美国的苹果手机,再到德国的宝马、奔驰,中国的高质量消费人群正成为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中国需要海尔,拥有自主品牌和高端产业制造能力的企业将推动中国品牌在全球市场的崛起;世界需要海尔,具备平台化变革和庞大用户社群的组织将驱动全球舞台的迭代更新。

相关推荐
海尔智家助力羽毛球运动在东南亚发展

海尔智家与羽毛球世界联合会12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签约仪式,正式成为羽毛球世界联合会2024年度、2025年度东南亚官方合作伙伴。

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首日:石宇奇、陆光祖逆转取胜

2024年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9日在吉隆坡开赛。中国队当天出战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全部项目比赛,其中男单选手石宇奇、陆光祖上演两场逆转好戏。

全球连线|中国企业助力埃及制造业发展

3月15日,由中国企业海尔智家投资的海尔埃及生态园在埃及斋月十日城举行奠基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