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重庆推进7×24小时通关全覆盖 未来铁公水空将全面开放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8-04 09:04:29

为加快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口岸高地和口岸开放高地,近年来,重庆海关致力推动“大通关”建设。随着重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和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相继落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开放平台体系。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也对我市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从重庆口岸实行7×24小时通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7月,重庆全面融入全国通关一体化,实现“全国海关如同一关”,有力提升了通关便利化水平。下一步,重庆将全面提升口岸通关效率,7×24小时通关全覆盖,推动实现铁、公、水、空全面开放。

重庆海关副关长孙伟介绍,在此之前,重庆海关已经实现了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监管进出境航班、旅客行李物品7×24小时通关,中欧(重庆)班列、江海联运的监管船舶也已实现7×24小时到达和始发作业。今年6月,海关在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合保税区等跨境电商业务现场实现电商包裹7×24小时自主出区。在空运进口鲜活产品方面,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建立快速通关通道,通过设立专岗,负责对接协调空运进口鲜活产品业务,实现7×24小时预约通关。

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下一步,重庆海关将全力做好通关保障全覆盖。

一是完成重庆所有口岸的7×24小时通关全覆盖,将实现重庆机场、港口、铁路、公路等口岸区域的7×24小时通关,进一步推动重庆实现铁、公、水、空全面开放的口岸格局。

二是完成所有通关查验的7×24小时全覆盖,全面打造覆盖进出口货物、进出境旅客行李物品等所有通关查验的7×24小时保障体系。

三是实现我市所有外贸业态7×24小时通关全覆盖,实现包括特殊监管区域IT货物、空运生鲜、跨境电商在内的所有外贸业态的通关保障全覆盖,更好地满足市民多样化的民生需要,做好普惠性、基础性民生建设,全面提高公共服务能力。

同时,重庆海关还将出台个性化支持举措。一是加快与口岸单位的“三互”大通关合作,共享设施设备,协同检验检疫部门,对部分重点商品实施“一次查验”,监管结果互认,提高口岸整体通关效率。二是积极支持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整合口岸各部门监管需求,避免企业多头申报,切实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高货物通关效率。三是加大科技投入,推动智能化监管。四是统筹整合监管资源,全面提升保障能力。通过“瘦上强下”,将人力资源向通关现场倾斜,强化一线监管力量。

相关推荐
2023年内蒙古策克口岸过货量达1913.19万吨

​据策克口岸经济开发区消息,2023年,策克口岸年通关过货量达1913.19万吨,进出口贸易额124.54亿元。

冷链班列里的“交流热度”——龙年首趟中老泰冷链班列抵渝的背后

2月21日上午,在重庆江津区珞璜临港产业城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一列来自老挝的冷链班列上,满载香蕉的集装箱被一箱箱卸下,随后将分销至川、鄂、湘等省份,丰富消费者的“果盘子”。

龙年首趟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泰冷链班列抵达重庆

龙年首趟运抵重庆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泰冷链班列,标志着重庆与东盟之间的跨境铁路冷链通道迈进“双向对开、常态运行、特色商品”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