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广西加速发展加工贸易 推动形成中越边境产业集群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8-03 16:46:51

“作为沿海、沿边省区,我们正抢抓新一轮国际产业分工调整和产业转移机遇,加快实施‘加工贸易倍增计划’。”广西商务厅副厅长马继宪8月2日表示,要推动在中越边境地区形成加工贸易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实现兴边富民目标。  

当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马继宪介绍说,2017年上半年,广西加工贸易进出口额达37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1%,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均实现进一步提升。  

马继宪表示,前述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广西第二轮加工贸易倍增计划的实施。2016年以来,广西全面落实土地、电价、社保、金融等相关配套支持政策,挂牌一批新的加工贸易重点产业园,培育和加密外贸海运、水运航线5条,新开通南宁-香港全货机定期航空航线,对北海至香港的物流采取综合解决方案,大大降低了企业发展成本,缓解加工贸易物流瓶颈。  

通过在境内外开展70多场次加工贸易主题招商活动,广西新引进加工贸易企业20家,“品牌商+代工商+料件制造商”的加工贸易全流程集群加速形成。  

与此同时,广西还建设南宁-钦州-北海电子信息加工贸易产业带,助推电子信息产业工业产值由100多亿元发展到2000多亿元,加工贸易逐步实现产业升级。  

马继宪特别指出,2017初,广西跨境劳务合作政策取得新突破,允许边境地区利用毗邻国家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发展加工贸易,每名劳动力年工资成本比中国国内低1.3—1.5万元人民币,这有利于电子信息、服装鞋帽等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产业发展。  

“下一步,”马继宪说,“我们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对企业服务,加大对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和加工贸易重点园区建设的支持力度,在边境建设一条规模庞大的延边产业带,使广西实现由‘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的转变。”

相关推荐
中国(广西)—乌兹别克斯坦(花剌子模州)经贸旅游推介会在南宁成功举行

4月18日上午,由广西贸促会与乌兹别克斯坦驻广州总领事馆共同主办的“桂通五洲(中亚站)”中国(广西)—乌兹别克斯坦(花剌子模州)经贸旅游推介会在南宁举行。

Vlog丨马来西亚留学生体验广西“三月三”

“最近我的朋友圈里,除了唱山歌、长桌宴,还有竹竿舞。”广西“三月三”期间,马来西亚留学生刘忻妤在南宁市柳沙体育公园里体验了竹竿舞,还观看了一场国际传统舞龙邀请赛,亲身感受到中国的佳节气氛。

政府搭台 企业唱戏 百姓受益 广西举办“三月三”购房嘉年华活动

4月11日上午,2024年“三月三”购房嘉年华活动启动仪式在广西南宁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