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没有狮子的狮子国

来源:中经社 责任编辑:挑灯 2017-08-03 15:14:05

没有狮子的狮子王国

本文摘自《没有狮子的狮子国》,吕亚鹏著,出生于陕西关中,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曾是中央企业的一名驻外人员。

斯里兰卡古称锡兰,又在我国的《宋书》《梁书》中称为“狮子国”,这样的称呼并非我们祖先的附会,而是确有此名。传说僧伽罗王朝的第一位国王维贾亚,他的祖父是一头狮子,于是维贾亚将国人命名为“僧伽罗”,意为“狮子的后代”。这也就不难理解,斯里兰卡的国旗和国徽主要图案为狮子,平日喝的瓶酒几乎都为狮子牌。

其实,来过斯里兰卡的人知道,这个所谓的狮子国并没有狮子。不过我们可以从历史故事理解,因为维贾亚国王是从印度漂洋过海到斯里兰卡,他的祖父狮子应属于印度,当然不是斯里兰卡的狮子。

狮子国飘在接近赤道的印度洋上,沐浴着西南季风和东北季风,终年恒夏,年平均气温28℃,只有旱季和雨季,所以狮子国人说到气候时会自豪地讲:No hot ,No cold(不热也不冷)。因为雨量充沛,加上适宜的土壤,狮子国的红茶闻名世界。狮子国的土地还赋予了狮子国人另一项巨大的宝藏,那就是蓝宝石,同样让世界经商爱宝之众慕名而来。

狮子国面积虽小,但却是当今世界的佛教大国,不能不让人大书特书,在拥有65000平方公里的国土上,有6500多座寺庙,住有近三万比丘和沙弥,而且狮子国佛教信徒占国民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七。初到狮子国,我们会惊奇的发现城市街道随处可见佛像,也有很多寺庙,夜里最显眼的灯光都来自这些地方。我赶早市去采购,无论去类似照相馆这样的正规商店,还是去菜市场摊位买菜,香烟缭绕,弥漫着浓烈的檀香味,店主手攥燃烧着的檀香在商品上方画圈,然后插进摆放佛像前的香炉里,动作是那样虔诚。狮子国的周日,因为佛教信徒都要去寺庙拜佛,所以全民放假,商店都停止营业,而且每逢月正圆的那一天(Poya Day),全国公休,为信众做佛事提供方便。僧人在狮子国的地位很高,有事实为证,我去移民局办事,签证官办公室外等待面见的队伍很长,但是僧人可以优先进入,我们没人抱怨,在这个国家时时处处必须尊重僧人。

狮子国人以僧伽罗语和泰米尔语为主,但英语普及率很高,除了一些农村地区,几乎都会讲英语,不过口音很重,我们初来狮子国工作,适应当地人的英语发音需要一段时间。狮子国人都很礼貌,讲话总要以Sir(先生),Madam(女士)开头。道路以双向两车道为主,大城市个别路段才有双向四车道,但是行车和行人都非常礼让,交通环境和谐,很少见到交通事故。

由此可说狮子国的国民素质高,究其原因,其中一个应为狮子国人从小学到大学享受全民免费教育,政府无偿提供教育资源。而且,该国还有全民公费医疗,但由于平日看病排队时间过长,富裕的家庭都去私立医院。有关国民的身体健康,狮子国对酒和烟管理比较严格,出售酒必须持有政府颁发的酒证,据说办理手续纷繁复杂;狮子国政府对每年的香烟销售有指标,公共场所也都禁烟,一旦发现吸烟会严格惩罚。

狮子国人对中国人非常友好,尽管日本在此国的市场不小,大街上跑的几乎都是日本车。但是近几年中国商品也充斥了狮子国市场,我们购买的商品很多都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我国政府也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援助狮子国,所以就连我们雇佣的当地司机,也非常自豪地向他人介绍我们是中国人。每次出去采购,司机会首先问是不是中国造的,得到肯定时,都会非常开心地大声说,They are all made in china(他们都是中国制造)。

现在,中国在狮子国的威望越来越高,在狮子国有很多中国企业。国人对于安全问题的敏感,在这里委实没有必要,狮子国结束了30年的内战,民众都渴望和平。路上有很多哨所,警察和士兵荷枪实弹在街上巡逻,几乎没有抢劫、偷盗,更没有枪杀的恶劣事件。我们居住的Narammala,看到有的人家没装大门,主人会告诉你这里非常安全,也算是实现“夜不闭户”的理想境地了。

如今,狮子国内战结束,百业待兴。我相信这个具有巨大潜力的旅游国家,一定能够站起来,不负狮子后裔的美称,也不负狮子国的美名。

吕亚鹏

作者:吕亚鹏

相关推荐
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一期市政和绿化项目完成机电安装施工

近日,由中国港湾投资承建、中交四航局负责施工的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一期市政和绿化项目顺利完成机电安装施工,为未来科伦坡港口城项目的施工和土地二级开发奠定坚实基础。

斯中文化摄影展聚焦弘扬友谊、文化互鉴

为期一周的斯里兰卡中国文化摄影展16日在科伦坡举行,此次摄影展旨在进一步弘扬两国传统友谊、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互鉴,吸引了不少当地民众和中国游客前往观看。

斯里兰卡与泰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斯里兰卡政府3日宣布,该国与泰国当天在科伦坡签署两国间自由贸易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