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英合作话剧《惊梦》爱丁堡首演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08-03 14:34:53

新华社伦敦8月3日电(记者张代蕾)中国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与英国壁虎剧团联手创作的话剧《惊梦》2日在英国爱丁堡举行首场演出,获得观众热烈反响。 

话剧《惊梦》讲述了这样一段故事:30多岁的女主角海伦娜觅得梦中情人,但因无法留住他而坠入充满离奇幻象、骇人梦魇与绚烂回忆的梦境中。该剧构思筹划历时一年,由英方提供基本剧情框架,中方演员出演。 

壁虎剧团导演里奇·腊斯克说,去年是英国文豪莎士比亚与中国戏剧大师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作为同时代的剧作家,他们的作品至今仍影响广泛。正是受到莎翁《仲夏夜之梦》与汤显祖《牡丹亭》这两部伟大戏剧作品的启发,《惊梦》试图打破东方与西方、古代与现代、真实与梦境的种种边界。 

“英国团队和中国团队密切合作,力求以全新的角度诠释这两部经典爱情戏剧。”腊斯克称赞他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的合作是“最丰富、最有创造力的戏剧工作”。中方主创人员也表示,这种合作方式有助于中国传统文化登上国际舞台。 

《惊梦》作为2017年爱丁堡艺穗节参演剧目,将在爱丁堡普莱曾丝剧院驻场展演两周,为这场国际艺术盛会增添一抹来自东方的瑰丽色彩。 

爱丁堡艺穗节源于1947年,正当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举行期间,8个不请自来的艺术团体因为未获分配场地作演出之用,自行设置演出场地,与艺术节官方节目分庭抗礼。如今,爱丁堡艺穗节已成为世界上最盛大的节庆活动之一,每年8月举行。 

英国壁虎剧团2001年成立,曾被英国艺术委员会评选为2012至2013年度“国家代表作机构”,其代表剧目《外套》和《迷失》曾多次在华巡演。

相关推荐
中国元素闪耀开普敦狂欢节

2024年开普敦狂欢节16日晚在南非立法首都开普敦拉开帷幕。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华侨华人方阵闪亮登场,令中国元素在狂欢节上耀眼夺目。

2月非银行部门跨境收支顺差121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3月15日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跨境收支顺差121亿美元,环比增加66亿美元;银行结售汇小幅顺差17亿美元,市场预期保持平稳,外汇交易理性有序。

汇丰银行首席财务官: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汇丰银行首席财务官乔治斯·海德里日前表示,中国经济正在迈向更成熟的发展阶段,中国能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保持经济增长,汇丰银行非常看好中国经济中长期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