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金砖”共舞带来经贸几多利好?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08-03 09:22:00

新华社上海8月3日电(记者于佳欣 周蕊)2017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2日在上海闭幕。这次会议是9月份领导人厦门会晤在经贸领域的一次重要准备会议,也是金砖合作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后的首次经贸部长会议,重要性不言而喻。经贸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会议达成了八项重要经贸合作成果,这份经贸合作路线图释放了什么信号?将重点在哪些方面对金砖国家产生影响? 

2017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成果

投资便利化合作达成  投资更透明更高效可待 

会议的一大成果是批准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这是继去年G20杭州峰会《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之后,在全球投资政策领域达成的又一份重要成果,也是在全球投资便利化领域达成的第一份专门文件。 

纲要具体内容涉及提高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透明度,提高投资的行政效率,以及提升金砖国家投资合作的水平等。 

作为新兴经济体代表,金砖国家是全球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的重要力量,相互之间投资也存在着巨大的合作潜力。2016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总额约为1970亿美元,但金砖国家内部投资仅占其中的6%左右,增长空间依然巨大。 

南非贸易和工业部部长罗布·戴维斯看好中国和南非之间的投资合作潜力。“对中国企业来说,其在南非有很多投资合作机会,汽车项目、基建项目等都有巨大的投资潜力,中国企业在此方面颇具优势。”他说。 

“推进投资便利化,有助于为金砖国家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商务部部长钟山说,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和目标的投资便利化有助于提升投资、促进东道国工业化进程和经济结构调整。 

服务贸易路线图形成  旅游医疗教育等成合作重点 

服务贸易是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此次会议的热词之一。推动和加强服务贸易领域合作,正在成为金砖五国的共识。 

根据世贸组织统计,2015年,金砖国家的服务贸易出口共计5394.1亿美元,占全球出口比重11.3%。但如果将这一“成绩单”和金砖国家占据世界经济体量四分之一的现状相比,就会发现,金砖五国在服务贸易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介绍说,本次会议批准的《金砖国家服务贸易路线图》明确提出,希望加强金砖国家中小微企业参与全球服务合作的能力,提升其在国际服务贸易合作价值链的参与度。 

会议期间,中国和巴西两国签署了《关于服务贸易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两年行动计划)》。巴西工业外贸和服务部副部长马塞洛·马亚说,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出口国,两国在建筑、工程咨询、电子商务等领域有巨大合作潜力。“相信备忘录的签订将有力推动两国服务贸易领域的互利合作。” 

张少刚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在旅游、健康医疗服务、专业服务、电脑和相关服务、研发服务、商业服务、建筑服务、分销服务、教育服务等领域展开合作,希望以此为基础,提升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水平。 

加强经济技术合作  增强小微企业“获得感” 

当前科技飞速发展变革,既为各国经济增长带来巨大机遇,也给各国应对变化带来一定挑战。在这一背景下,经济技术合作愈发重要。因此这一话题在今年首次被纳入经贸讨论,并形成合作框架。 

合作框架确定了第一批经济技术合作的重点领域,包括贸易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知识产权、服务贸易以及其他相关领域。 

“希望通过经济技术合作,能够为小微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增强金砖国家参与全球和区域经贸合作的能力,也增强金砖国家人民的获得感。”张少刚说。 

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看来,金砖国家应该更好地利用电子商务来促进产业发展和包容性增长。“中国在电子商务发展领域遥遥领先,在这种情况下依然愿意与其他金砖国家分享经验和技术,体现了中国作为开放大国的态度。” 

此外,会议还达成了深化知识产权合作,以及各方积极响应中国将举办2018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倡议等成果。李勇认为,扩大进口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引进技术服务经济发展,从这点上来讲,这些成果的达成将有助于推动更加可持续、均衡的经济增长,并且助力我国产业结构调整。

相关推荐
国际建筑艺术节成果:诠释生态人文、绿色发展、数字智慧

11月28日,国际建筑艺术节在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启动。该艺术节由建筑艺术主题报告会、建筑艺术作品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内容组成。现场展出的作品成果诠释了生态人文、绿色发展、数字智慧的理念,充分体现建筑艺术的美学价值。

7000多个成果项目寻求合作 2023中关村论坛打造“全球买、全球卖”的技术交易盛会

北京市副市长于英杰在15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2023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板块将举办26场活动,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个科技成果、创新项目寻求合作。

第二届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论坛召开 多项创新合作成果发布

由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和中国欧盟商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论坛12月10日以线上形式召开,来自中欧政企商学等各界代表围绕“中欧能源创新技术的商业化路径”议题进行深入研讨。论坛同期发布了首批中欧能源技术创新最佳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