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德媒评共享单车:“白痴经济” 前景堪忧

来源:全天候科技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8-01 15:24:25

德国《经济周刊》7月29日发表文章称,中国的共享单车是白痴经济,文中评论了中国发展迅猛的共享单车,认为其虽然吸引了大量投资,但却不能盈利,前景堪忧。  

该文章标题为《白痴经济:中国的共享泡沫》,内容以摩拜单车举例,德媒认为摩拜单车代表中国创投资金的趋势,并认为中国的投资者对共享经济业务模式非常痴迷。从滴滴出行,到种类繁多的共享经济,如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等初创公司都吸引了大量的投资。德媒质疑这些公司却只能快速扩张,不能迅速盈利。  、

文中列举了实际的投入成本和效益产出,最终得出“白痴经济”的结论。德媒认为摩拜单车每辆车价值250欧元(约合人民币1973元),每天必须使用5次,才能在一年里拿回本金。而摩拜单车的顾客平均4天才借一次车,每小时12欧分(约合人民币月1元)的价格过于低廉,投资回报率过低。  

不过,德国并非普遍不看好共享经济,德国科隆大学经济学者罗多夫曾于此前公开表示,中国共享单车企业现在赔钱是众所周知的事情。该行业目前仍在整合,低价格战略应该也是为了占领市场。此外,抢夺共享单车的消费者就是抢夺数据,而用户的数据是无价的。  

罗多夫认为,共享单车进入欧洲市场前景无量。目前中国约有5000万辆共享单车,欧洲的潜力至少有1000万辆。虽然目前欧洲在共享单车上落后中国,但有价格优势,奥地利预计每小时收1欧元,尽管远低于目前欧洲自行车租价3到10欧元,但远远高于中国租价。

相关推荐
平安普惠安徽宿州分公司联合银保监局开展环保公益

近日,平安普惠安徽宿州分公司联合宿州市银保监局共同开展“整治共享单车,劝导居民爱护公物、文明用车。

合肥蜀山区正式启用“电子围栏”技术 共享单车告别“任性停放”

6月1日开始,合肥蜀山区城管局已全面启动共享单车(助力车)停放点位配套施划工作,并邀请单车公司参与,以蓝色、绿色、黄色彩线区分品牌和停放位置。

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局将对共享单车实行“分片式区域化管理”

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局创新共享单车管理机制,将在原有的“分段式区域管理”基础上,上升为“分片式区域化管理”,更加科学地管理该区共享单车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