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和巴西机构签署科技史研究合作备忘录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07-28 08:59:07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28日电(记者赵焱)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和巴西科学技术史学会26日在里约热内卢天文博物馆签署中巴两国科技史研究合作备忘录。

备忘录指出,中巴双方将通过图书馆、博物馆、档案、展览等形式加强科技史研究成果的交流,共同主办与合作研究课题相关的会议、论坛,加强两国科技史研究人员交流。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长孙小淳对新华社记者说:“在人类文明史上科学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东西方早在古代就通过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等途径进行农业方面的交流,因此我们也把科学技术看作文明融合的纽带。”

孙小淳介绍说,中巴两国在科技史方面的合作项目非常广阔,包括天文学史、地图学史、农学、考古、音乐等,是科学与人文相交叉的多学科研究。

对于合作着重关注的“一带一路”项目,孙小淳认为,“一带一路”不仅有经贸合作,还需科学文化交流才能为经贸合作提供更坚实的基础,并增进人们之间的情感。

巴西科技史学会会长克里斯蒂娜·埃莱娜·巴尔博萨说,中巴学者互相交流可更好地了解对方历史,两国在科技史研究上有很多共同点。合作备忘录的签署让两国在科技史研究方面有更多交流、研究领域得到拓展、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也得到加深。

来自世界各地的200多位科技史学者出席了当日的签字仪式。仪式之后,来宾们观看了关于中国彝族十月太阳历的纪录片《库施与都则》,对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产生了强烈兴趣。

这一备忘录是在第25届国际科学技术史会议期间签署的。这一会议由国际科技史和科技哲学联盟的分支机构国际科技史协会主办,每四年一次。今年的会议有来自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1135名代表参加。

相关推荐
巴西中国智慧城市论坛在里约热内卢举行

由巴西外贸商会联合会、巴西中国创新经济研究院主办的巴西中国智慧城市论坛当地时间18日在里约热内卢举行,两国企业、商协会代表围绕建设智慧城市交流经验,探讨合作机遇。

福建人大代表团与巴西和统会举行座谈会

正在巴西访问的福建省人大代表团18日在里约热内卢与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举行座谈会,交流2024年两会精神学习体会,就反独促统的最新方针和挑战、中巴两国关系发展、巴西和统会与福建省人大进一步合作等议题深入讨论。

今年前两个月巴西对华出口额同比增长近五成

根据巴西-中国企业家委员会(CEBC)近日发布的统计报告,今年前两个月,中巴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巴西对华出口额同比增长近五成,创下月度新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