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单霁翔:用"新"守护故宫下一个600年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07-27 10:59:26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丁宜)“拥有文化自信,就一定拥有未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26日在北京做客新华网“思客讲堂”“创新路·工匠心”系列主题活动时语气坚定地说。

为聚焦中国质量时代的企业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弘扬工匠精神,传播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新华网“思客讲堂”推出“创新路·工匠心”系列活动,邀请科学家、企业家、文化名人讲述新时代的创新与匠心。

当天,单霁翔做了题为“用‘新’守护故宫下一个600年”的演讲。他介绍,为了方便各国游客休息,故宫博物院填平以前的树坑,设置了凳子;为了解决大殿内采光不好的问题,引入LED冷光灯;为了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故宫知识,研发了40多种语言的讲解器;为了便于各国游客参观,设置了512块标识牌;为了解决排长队买票的问题,设计了网上购票方式和现场扫码环节……

此外,故宫近年来建立文物医院,对公众开放;研发文创产品,花样翻新地宣介中国文化;用3年时间倾力打造故宫数字社区,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融公众教育、文化展示、参观导览、休闲娱乐、社交广场、学术交流、电子商务等功能于一体……每一个细节,每一个举措,无不渗透了创新思维。

单霁翔在演讲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今世界经济的力量固然不可小觑,但文化的力量决不能被忽视,历史上文化的力量曾照亮世界。

故宫

他透露,故宫将于今年9月召集多个国家的官员、学者和博物馆馆长举办论坛,旨在联合全球文明古国一同保护人类文明的历史记忆。这也将是继去年包括中国在内的8个文明古国联合发起《太和宣言》之后的又一次全球文明保护行动。

去年10月,故宫博物院举办的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上,中国、埃及、希腊、印度、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墨西哥等8个文明古国的考古学家、历史学家和博物馆学者,共同发起了旨在促进人类文明保护与发展的《太和宣言》。发起《太和宣言》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让文明古国联合起来,让历史上遭掠夺流失的文物早些回家。

单霁翔对新华社记者说,相比去年的8个国家,今年来自22个国家的代表报名参加。“举办这一论坛契合‘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在精神,有助于创造和谐共生的世界理念。”

做大做强英文网站,欢迎全球游客拍照传播,利用故宫学院的平台深入海内外社区、加强中外学员培训等一系列措施,有力地促进了中国文化的世界传播。“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单霁翔不无自豪地说。

作为世界著名博物馆之一,单霁翔认为,故宫致力于“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紫禁城是明代永乐皇帝在1420年建成的,到2020年刚好600岁。”单霁翔希望,故宫过600岁生日时依然保持蓝天、绿地、红墙、黄瓦,实现“用‘新’守护故宫下一个600年”的目标。

相关推荐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馆一周年 第五批故宫博物院文物亮相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3日庆祝开馆一周年。馆方表示,一年间已接待访客近130万人次。第五批故宫博物院新轮换展品也于当日亮相。

全球连线|在香港,故宫遇见敦煌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及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敦煌与故宫对话:飞越文化二千年”音乐会暨文化讲座21日在香港戏曲中心举行。

看故宫与景德镇“同框”

9月的故宫,新展连连。近日,由故宫博物院与景德镇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御瓷新见——景德镇明代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瓷器对比展”在景仁宫展出。196件(套)文物和瓷器标本,反映了明代御窑瓷器的辉煌艺术成就,为观众提供了全面了解明代景德镇御窑瓷器品种和欣赏标准器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