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关村智造大街硬创生态系统产业示范带动作用显现

责任编辑:李晓纬 2017-07-24 17:03:35

 

中关村智造大街

新华丝路网北京7月24日电 无需人为干预,机器自动识别障碍物,无人驾驶汽车载着客人们畅游“制造走廊”;重量仅2.2克,可佩戴在动物的头部颅窗上,实时记录数十个神经元、上千个神经突触动态信号的新一代微型化双光子荧光显微镜;全球首款液态金属桌面打印机……在23日举行的中关村科学城智能制造创新周活动上,众多硬科技产品亮相,让参观者感受到科技的魅力。

2016年7月23日,全国首家以智能制造垂直领域全产业链服务为特色的创新型科技园区“中关村智造大街”在海淀区开放运营。

历时一年发展,智造大街目前已聚集了产业链关键环节企业及项目88家,汇集项目368个,新增发明专利1800余项,服务企业8000余家,带动产值近千亿。成功聚集了中科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知名学者和工程师在内的领域内高端人才,形成了以高精尖项目为主体的产业生态创新层,带动了多个国际细分行业领军机构和龙头企业的入驻。

北京中科创星是“中关村智造大街”的入驻企业,也是国内第一家专注于硬科技企业投资孵化的机构。自2016年落户制造大街以来,已经累计在京孵化了45家硬科技企业,投资超过2.5亿。

驭势科技则专注于国内领先的无人驾驶项目,目前已在房山多个区域内启动了自动驾驶汽车运行测试。按照规划,该公司未来将探索“限制场景+无人驾驶”、“为新区、新城、特色小镇量身定做城市移动空间”、“实现最后3公里的出行”等商业模式。

北京布科思科技拥有长达10年的机器人自主定位导航算法及机器人硬件系统研发经验,专注于机器人核心技术研究。该公司目前拥有包括BooStar定位系统、BooSLAM定位导航及路径规划系统在内的多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度室内定位及导航技术和产品。

一年来,智造大街通过产业服务链条整合,已吸引了包括MEMS传感器、量子点芯片、工业网络安全、大容量闪存、虚拟现实、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大批“高精尖”原创技术集聚。

“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目前能形成产业产值的行业,而是要在引领智能制造领域的关键技术上发力,聚焦“高精尖”,哪怕现阶段不能形成产出。”中关村智造大街运营公司总经理程静说。

据了解,随着中关村智造大街街区功能的逐渐完善,任何一个智能制造领域的创业项目都能在这儿“一站式”获取所需的资源,智造大街完整的硬创产业生态系统也为海淀区智能制造发展提供了完整的产业示范和产业带动。

相关推荐
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揭牌

记者从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获悉,8月30日上午,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揭牌仪式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华望城举行。

中关村播“种”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中关村纪事

京畿大地,一派勃勃生机。有着科技创新金名片之称的中关村,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天津宝坻、滨海,河北保定、雄安,中关村走出北京,带团队、带项目、带服务、带理念,将创新的“种子”播撒在津冀两地。

感受协同发展的持续动力——夜色中京津冀三地生产一线见闻

打破“一亩三分地”,开辟融合试验田。京津冀协同发展9年多来,一系列新变在三省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