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卫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美”与“德”

责任编辑:王凡 2017-07-24 09:46:00

沙坡头区镇罗镇观音村,不仅滋润着一望无边的瓜菜,也养育了一代代善良淳朴的农民。今年60岁的陈秀玲,自从嫁到婆家后,半辈子苦乐相随,前半辈子吃的苦,成就了她后半辈子的美德。从她的只言片语和乡邻的描述中得知,陈秀玲丈夫的前妻不幸去世,留下两个孩子,陈秀玲嫁进门就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十多年间丈夫出车祸、婆婆生病,她既当妈又当爹,任劳任怨、无微不至,她的事迹也成为村里孝老爱亲的佳话。

陈秀玲的事迹通过《中卫日报》、中卫新闻联播、云端中卫客户端等多个平台传到了中卫的每个角落,弘扬美德的背后更离不开全市人民的支持和中卫市委、市政府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中卫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大力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文明形象、开展创建活动,建立完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感动中卫”人物(集体)“最美家庭”等评选制度,先后挖掘推荐“身边好人”300余人,推荐评选各类道德模范980人、“最美系列”人物39人,1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7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称号。

为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方位展示“好人”风采,放大“好人”示范效应,中卫市还将“好人”事迹通过官方微博面向13万粉丝进行“中卫发布”,建成道德模范宣传一条街,每年组织先进事迹报告会和巡讲活动30余场,编辑出版了《最美中卫人》,广泛宣传“好人”事迹。

“中卫好人”受了苦、遭了罪,不能再流泪,他们更需要政治上关怀、经济上关心、生活上关照、感情上关爱。近年来,中卫市财政投入200余万元,组织开展关爱道德模范“春风拂德”行动,为570多名道德模范解决了生产、生活上的一些实际困难,形成了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先后涌现出舍身勇救落水母女的徐传红,为患病丈夫捐肾的孙玉英,用退休金开办3家免费服务孤寡村民“老饭桌”的刘在环,身残志坚带动残疾村民同走致富路的倪岩……典型引领了民风、民风凝聚了民心,成为中卫精神文明建设丰厚的滋养。

说起“美德典范”,就不得不提海原县关桥乡麻春村。今年4月14日,麻春村的小剧场里热闹异常,全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现场推进会观摩团成员,聚精会神地观看了移风易俗新剧《娃们的婚事》,演员们鲜活的表演展示了海原县移风易俗的成就,也表现出了广大人民群众摈弃婚嫁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的强烈愿望。

麻春村只是中卫市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为破除“因婚致贫、随礼返贫”的陋习,中卫市在广泛调研、深入论证、充分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以“遏制高价彩礼”为突破口,以“移风易俗”为重点深入推进民风建设“五大工程”,在全市范围内推动“遵纪守法、明礼诚信、奋进思变、淳朴向善、理性包容”的文明乡风,先后建立“善行义举榜”600多块、民风文化墙184处,评出十星级文明户3000余户,创建全国文明村镇2个、自治区文明村镇23个、市级文明村镇57个、民风示范村120多个,为形成“宁夏做法”提供了有益借鉴,在区内外形成了广泛影响。

民心所向,众望所归。近年来,中卫市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列入“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先后成立了城市“六创”活动领导小组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制订出台《中卫市城市“六创”规划工作方案》《中卫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坚持将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工作任务纳入市级领导、县区和各部门年度效能目标考核,实行年度目标管理和“一票否决”制。以文明单位“五个一”创建活动为抓手,围绕内容上有拓展、载体上有创新、效果上有提升,精心设计“十个一”活动载体,开展创城宣传进万家、文明礼仪知识竞答等宣传活动,确保一季一活动、一季一主题、工作常做常新,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单位12个、自治区文明单位67个、市级文明单位72个。

如今,走在中卫的大街小巷,处处可以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气息。近年来,中卫市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围绕制度育人、环境育人、管理育人、共建育人,广泛开展寓教于“宣”、寓教于“讲”、寓教于“创”等“三寓”活动,用主流舆论的价值观引领良好社会风尚。

为培育一代新人,中卫市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措施精准发力,不断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外部环境,制定了《中卫市未成年人基本文明礼仪规范》,广泛组织开展了包括入学、成长、青春、成人礼仪的“八礼四仪”教育实践活动;组织编写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本教材,在每个班级张贴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招贴画,引导未成年人广泛开展对对红、道德银行、日行一善等活动,先后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19所,每年组织10多万人参加“清明网上祭英烈”“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歌咏活动”“向国旗敬礼”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同时,积极推动家风家训引领,把建设优良家风家训作为全面提升思想道德建设的抓手,先后培育、征集好家训家规254篇、家风故事127个,并对其中的41篇优秀家风故事编印成册,供广大学生、群众学习传承,为续写中卫精神文明新风尚打下了坚实基础。

相关推荐
安徽六安金安区以“六个聚焦”推进 努力争当乡村振兴“优等生”

2023年,安徽六安市金安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牢固树立“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导向,以“六个聚焦”推进,努力争当乡村振兴“优等生”。

安徽五河小圩镇:建设文明村镇 焕发乡村振兴动力

近年来,安徽蚌埠市五河县小圩镇依照“内外兼修”的标准,多举措推进文明村镇建设,既重视提升镇容村貌,又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人居环境美起来、乡风民风树起来,广大乡村焕发出新的风采,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乡村的蜕变和文明的力量。

安徽蒙城县图书馆:志愿服务助力文化共享

近日,安徽省蒙城县图书馆图书馆以“文化+”系列活动为载体,推进公共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