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为了蓝天下的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王凡 2017-07-24 09:42:54

7月的中卫,阳光明媚。登高远眺,金色的沙漠、奔腾的黄河、无垠的绿洲交相辉映,形成沙中有景、景中有画的别样景象;漫步城中,古色古香的高庙历史文化街区、干净整洁的街道、清澈绵延的景观水系、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五馆一中心构成一幅幅瑰丽的沙漠水城画卷,人们漫步在红花绿柳之间,体味着沙漠水城带来的独特韵味。

建市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中卫市以“沙漠水城、花儿杞乡、休闲中卫”为城市定位,以“宜居、休闲、生态美”为城市建设目标,高品位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坚持以生态经济、生态人居和生态文化为城市生态建设核心,全面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近年来,中卫市坚持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并重,完善生态补偿和修复机制,重点实施了腾格里沙漠防沙治沙、南华山水源涵养林天然林资源保护、禁牧封育、退耕还林还草等重点生态工程。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了这四年来中卫市生态建设所取得的成效:完成造林封育32.5万亩,生态防护林资源达218.8万亩,全市实际耕地保有量达393万亩,城市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32.7%和38.5%。特别是我市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8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低于自治区下达控制指标。

今年,中卫市生态林业建设部门将结合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和全市“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着力推进“生态屏障、兴林富民、城乡绿化、资源保护”等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其中包括:生态防护林工程、城市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中部经济林产业扩规提质工程和市直国有林场改革。随着这些工程的顺利推进,将进一步持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不断提高科学发展水平。今年,中卫市计划完成营造林23.61万亩,其中:生态防护林12.7万亩、生态经济林3.91万亩、退耕还林1万亩、封山育林6万亩。全市营造林面积达到759.8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1.9%。

中卫地处沙漠边缘,风沙较大,过去环境卫生条件差,加上市民环保意识淡薄,乱扔垃圾等行为普遍存在。为了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竞争力,2012年,中卫市在全国率先提出“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的城市环境卫生工作新理念。要求道路浮尘每平方米不超过5克,地面垃圾停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2015年7月25日,全国城市环卫保洁工作现场会在中卫召开,来自全国232个城市的3037人在一片惊叹声中观摩了中卫首创的“以克论净深度保洁”模式,许多人不能相信在一个紧邻沙漠的城市,环境卫生竟然能够达到“道路浮尘每平方米不超过5克,地面垃圾停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这样“苛刻”的标准。然而,目睹了中卫干净有序的大街小巷后,无法想象的人信服了。自此,中卫这个沙漠边陲城市环境保洁工作享誉全国。

近年来,中卫市先后新建了城市景观水系、五馆一中心、黄河宫、沙坡头水镇等工程,黄河湿地保护开发等项目获“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并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建设杰出贡献奖”“中国最佳绿色生态城市”“2011年城市榜投资环境最佳城市”等殊荣,一个个闪耀的荣誉,成为了中卫一张张亮丽的名片。

如今的中卫,天蓝、地绿、水清,出门即可见绿,推窗即可赏绿,漫步街道广场,树木郁郁葱葱,生机勃勃,人们伸展腰肢,感受绿色带来的舒畅和美好;放慢脚步,体会绿色生命的律动。而这样迷人的美景,如今已是中卫市民生活环境中的常态。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落实“创新发展、换道超车”发展理念的关键之年。在今后五年发展规划中,中卫市将继续强化北部沙区林草建设管护,建设市民休闲森林公园,提升中卫、中宁等工业园区绿化水平,推进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巩固扩大生态经济林面积,切实保护生态资源,深入实施蓝天、绿水、净土、工业污染治理等行动计划,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城市居民打造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环境。

相关推荐
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一带一路”绿色合作十年发展观察

埃塞俄比亚人齐纳布·博拉一直记得,小时候尝过一种特殊风味的蜂蜜,“像巧克力一样”。

绿色品牌彰显榆林生态文明建设担当

近年来,陕西省榆林市坚持“北治沙、南治土、全域治水”,积极建设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

墨西哥媒体:厦门是“中国的一颗生态明珠”

一座拥有山景和好空气的现代化城市,拥有国际大都市的所有力量,并为其数百万居民带来家园和财源,这些都使厦门成为中国海边一颗真正的生态文明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