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项目做引擎 发展“加速度”——天水市推进项目建设综述

来源:甘肃日报 2017-07-21 10:48:56

7月11日,宝兰客专正式开通的第三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就率领全省项目观摩督查活动第一组,乘坐动车到达天水市观摩督查。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如何升级换挡、爬坡过坎,无论对全省或是每一个市州而言,都是一场考验。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天水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理念,坚持把项目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项目建设扩大投资、稳定增长、优化结构、改善民生,使天水经济在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形势下,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在天水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各类项目在天水大地上“遍地开花”。

仅今年上半年,全市15个省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8.29亿元,81个省管市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89.63亿元,27个省列重点招商引资落地项目完成投资20.61亿元,200个市级领导包抓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33.61亿元。

谋划,是项目建设、产业布局的先导。全市上下坚持以谋为先,把项目谋划作为转变增长方式、优化产业布局、积累发展后劲的基础性工作和关键环节来抓。

到底谋划什么样的项目,才适合天水发展?

在具体实践中,天水市坚持围绕“十三五”规划、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等战略平台、县区特色资源和未来长远发展,抢抓机遇谋划项目。全市“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库入库项目2106项,总投资11126.5亿元。         

市领导深入企业,与战略投资者、企业界、商会交流探讨;成立专门机构,强化职能,整合资源;聘请专家、顾问;多次召开政府专题会议,统筹部署全市项目谋划推进工作。

这样做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为全市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找准思路、选对出路,把一批真正能够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填补行业空白、引领产业升级、创新业态模式的重大项目谋划好、布局好、建设好。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谋划得再好,如果不推进、不执行、不落实,终究是“纸上谈兵”。

为了推进项目,天水市多措并举,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关中-天水经济区建设、精准脱贫、新型城镇化发展等重大机遇,将国家扶持政策细化成可以申报或引进的具体项目,积极对接、跟踪落实。今年以来,共争取国家和省级项目77项,总投资36.2亿元。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关键之举。今年以来,天水市创新思路,依托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水农业科技园区、麦积山风景名胜区等三大国家级园区,充分发挥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今年兰洽会期间签约项目97个,总投资320亿元。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聚焦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精准脱贫、改善民生,天水市对项目资金实行“全过程、无缝隙”管理,做到事前审批、事中监督、事后审计,保证了项目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并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理念,加强各个环节的监管,确保了工程建设质量。

在天水市体育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挥汗如雨,为了项目早日建成而努力。当天水市副市长张建杰介绍完项目建设情况后,观摩督查组对天水市坚持以群众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给予充分肯定。的确,抓好项目建设是为了推动发展,而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让大家共享发展成果。

从谋划到建设,从招商到落地,如何保证每一个项目都能够高效、规范运行,发挥最大效益?服务和保障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此,天水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抓好当前“三重”任务落实促进经济趋稳向好的工作方案》和《“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工作方案》,逐一对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支柱产业、新兴产业链培育、现有政策集成落地等12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严格执行项目工作责任制和市级领导包抓重大项目制度,明确包抓责任和工作要求,做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笔资金、一个机制、一抓到底”。市、县区都建立推进项目建设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极大地激发了各级各部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情和干劲。

“我们在天水建设的主要是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为了让项目尽快落地,一名副市长专门为我们协调工作,最终项目得以顺利进行。”中节能公司天水分公司总经理周向阳对此深有感触。

科学合理的考核就相当于一个指挥棒,在推动项目工作中发挥着导向、约束、凝聚、衡量、激励作用。为此,天水市全面落实固定资产投资暨项目工作目标考核制度,加大巡察工作力度,对抓项目成效显著的干部给予提拔重用,对项目工作考核排名靠后的县区、单位及主要领导进行通报批评并严肃问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项目的浓厚氛围。

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坚持稳中求进,科学发展,一大批项目开工建设,成为拉动天水经济的重要引擎,也凝聚起发展的强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