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对话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共享单车多久会进入饱和期?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7-21 11:23:24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阳娜、韩洁) 作为今年上半年中国共享经济亮点的共享单车,在短时间里发展速度惊人,成为城市街头引人注目的一道风景线。

日前,新华社记者走进位于北京海淀区的ofo总部,与其联合创始人张巳丁面对面对话共享单车。

谈市场扩张:多久会进入饱和期? 记者:按现在共享单车的扩张速度,市场多久会进入饱和期? 张巳丁:业内有个笑话说,“赤橙黄绿青蓝紫”,现在想入局共享单车,恐怕颜色不太够了。但实际上,我认为,对于一个城市,饱和这个说法有个逻辑误区。

共享单车的发展路径并不是往城市疯狂投放车辆,达到100万辆或1000万辆就算饱和了,这个数量永远在因人们的日常代步需求而变化。这涉及精细化管理,比如我们把北京划分为一个个网格,地面运营团队分布到这些网格,并按网格内车辆流动效率、车辆报修频率、用户使用频率等多项指标叠加形成考核指标,每天基于网格数据进行调整、调度,以此让城市一点点达到动态平衡。从数据来看,比如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体量相对一致,成都、天津、昆明、厦门等二线城市也较相似。

记者:未来中国会否真的无人购买自行车?共享单车对自行车制造业带来的是冲击还是拯救?

张巳丁:中国自行车行业经历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发展,生产制造经验相对比较丰富。为此,我们不生产自行车,而是选择与行业内优秀的生产商进行合作,比如凤凰、飞鸽、富士达,借助他们已有的经验和优势促发共享单车的诞生。通过合作,传统制造行业也正借助互联网的思维和优势,发挥新能量、迎来新春天,让自行车重新回归城市街头。

按照目前共享单车这波发展,在短途出行代步方面,个人购买自行车的需求或必要性在下降。但不可否认的是,共享单车的发展也激发了新需求的产生,比如年轻人对公路自行车、山地自行车等的购买需求。

谈城市规划管理:如何不让堆积如山的坏车成为新的“城市垃圾”? 记者:共享单车这个创新产物与政策之间有哪些冲突的地方,是否给城市规划管理出了一个难题? 张巳丁:城市并没有准备好迎接这么多共享单车,这是之前规划设计没有考虑到的,而且企业前期投入可能存在产品与城市需求不协调等情况,这就导致了很多问题。

我们一直在通过技术与政府积极配合。比如,近期,我们就跟北京通州区政府在做一个封闭区停车位技术,只有把车辆规范地停放在围栏里才能正常闭锁。共享单车是个新产物,从无序到有序需要一个过程。什么样的自行车适合分享、符合需求又能确保安全,以前都是不知道的,需要不断去试验。这也需要企业与政府、专家、社会团体等不断研究探讨,共同制定行业技术标准和门槛,把具体规范确定下来。

记者:人们担忧,大量坏车堆积如山,影响城市秩序和环境,或将成为新的“城市垃圾”。 张巳丁:新事物的发展不可避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看到用户不规范使用甚至破坏共享单车,我们是很痛心的。

我们给自行车做“生命地图”,通过给自行车所有零部件制作编码,非常准确地知道每辆车是哪天被哪个工厂生产的、被投放到哪里、被使用了多少次、被哪些用户使用、是否有损坏等。一旦这些数据达到我们规定的数量级,比如服务用户上千上万次或跑了十万公里,那这辆车就按报废流程处理了。

这个问题的解决,实际上涉及到政府、企业、公众的共同参与。作为企业,我们需要不断完善自己的技术实力和运营能力。在政府层面,希望未来城市规划设计更多考虑骑行者的需求,重新思考如何对自行车更加友好。而用户也要自发形成良好的用车意识。

谈融资:拿到新一轮7亿美元融资将怎么用? 记者:这个月初,ofo完成了新一轮7亿美元融资。拿到这笔融资后,会用来做什么?最近资本集中投向共享单车领域,在你看来是否理性? 张巳丁:这个很有趣。资本是很“聪明”的,它愿意进到共享单车这个领域,就是因为看到了清晰的商业模式,通过骑行收费实际就可以实现盈利。就像我们早期不被多家投资机构看好,被认为业务异想天开、不落地,就是因为那时的模式还不清晰。借助资本的力量,我们正在做两方面扩张。

一是业务范围扩张,逐步开展业务复制,延伸至三四线城市及海外市场。二是吸引优秀的人才和技术,我们需要资本来帮我们寻找全世界范围内更优秀、更有潜力的人。

记者:融资之余,ofo将押金从99元提高到199元,为何在此时做出这样的调整?

基于大量用户产生的巨额押金要怎么来用? 张巳丁:其实我们在做整体设计时,押金是分层次的。目前,除了将押金从99元提高到199元,还设计了299元押金的档次,也有芝麻信用授权免押金方式。根据多种方式,寻找各项数据的对比点,能更好地把握用户的押金需求。

一直以来,我们团队的理念很一致,绝对不会动用押金,都是放在跟我们合作的银行进行托管。我们判断,信用将成为未来城市的主要特征。但对于如何建设信用城市,通过量化评价每个人的信用是要思考的问题。支付信用体系在发挥作用,一旦不守信的个体在所有商业消费中处处受阻,而非常守信的人消费处处“亮绿灯”,那么商业基础和社会环境将逐步完善。

谈企业倒闭:未来或巨头并存 记者:今年上半年,悟空单车、3Vbike等几家共享单车创业企业的倒闭引发高度关注。从这个现象看,共享单车会是未来的趋势行业,还是可能面临“昙花一现”的局面?会担心吗? 张巳丁:其实每个行业里,企业都存在兴盛和衰亡的过程。现阶段共享单车的“战场”留给新入局者的机会可能不多了。我们设想的情况可能是,会有一些巨头并存,而体量较小的企业更专注在一些垂直领域。

记者:ofo在国际化发展方面有何计划?

张巳丁:我们今年定的全球化“小目标”是进入20个国家。自行车本身就是一个全球普适的交通工具,具有全球化基因。当然,在具体落地海外时,我们发现,无论是法规还是道路规划层面,各国需求都不同,这要求我们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比如英国要求所有自行车骑行者上路安装并打开前后灯,必须要佩戴头盔等;国内的ofo车架尺寸在欧美国家会偏小。对于我们来说,更多的挑战在于如何进行设计以满足各国用户的需求。

谈未来:如何看各种“花式”分享?

记者:对共享单车的未来有哪些设想?

张巳丁:未来充满无限可能。我们在想有没有更好的解锁方式,比如刷脸解锁、指纹解锁;未来骑行是否会产生能源,并给城市交通基础设施供电或者给自己的手机充电等。这些都是可期待的,需要我们通过努力去一步步实现。

记者:怎么看近期涌现出的类似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等各种“花式”分享?

张巳丁:首先,分享经济一定是趋势,只要能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会有更多分享领域出现。其次,分享模式一定不能生搬硬套。企业一定要仔细思考用户真正存在的需求是什么,如何更好地操作使分享这个模式得以实现。只要需求存在,产品就会存在。

记者:分享经济的下一个“风口”会在哪里?

张巳丁:所谓“风口”,可能是一些幸运或机遇,但最重要的是踏踏实实,有更好的创业方向,并且持续努力,把这个方向做大做强。如果不努力而只是等时机到来,想去撞“风口”,我觉得是徒劳。

相关推荐
平安普惠安徽宿州分公司联合银保监局开展环保公益

近日,平安普惠安徽宿州分公司联合宿州市银保监局共同开展“整治共享单车,劝导居民爱护公物、文明用车。

合肥蜀山区正式启用“电子围栏”技术 共享单车告别“任性停放”

6月1日开始,合肥蜀山区城管局已全面启动共享单车(助力车)停放点位配套施划工作,并邀请单车公司参与,以蓝色、绿色、黄色彩线区分品牌和停放位置。

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局将对共享单车实行“分片式区域化管理”

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局创新共享单车管理机制,将在原有的“分段式区域管理”基础上,上升为“分片式区域化管理”,更加科学地管理该区共享单车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