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傲雪红梅——吉剧《江姐》交响演唱会震撼上演

来源:吉网 责任编辑:樊世才 2017-07-20 09:16:00

图片13.png

图片14_副本.png

第三代吉剧江姐梁学华

图片15_副本.png

到场观看演出的观众很多

  7月19日,首台吉剧交响演唱会在吉林省东方大剧院隆重上演,交响乐与地方戏曲的完美融合让千余名观众如醉如痴,充分领略了艺术跨界融合的魅力。 

  该场交响演唱会是2016年度吉林省省级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是吉林省文化系统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创新传承红色经典、弘扬主旋律的重要举措,由吉林省戏曲剧院吉剧团、省交响乐团、长春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共同打造。

  同时也是我省“吉剧振兴工程”实施以来吉剧音乐建设、人才培养成果的集中展示。演唱会选取了传承四代的经典剧目《江姐》为蓝本,由第三代江姐扮演者梁学华、第四代江姐扮演者刘杨担任主唱。该台演唱会在尊重戏曲艺术规律的基础上,以交响乐为载体,并增加了合唱部分。这让吉剧更符合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用交响乐的编配手法和伴奏形式演绎吉剧剧目,也给吉剧《江姐》赋予了崭新的生命力,让交响乐更接地气。

  参加演出的吉剧演员们纷纷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身后几十人交响乐团这么大气磅礴的伴奏,感觉与以往演戏截然不同,唱起来特别过瘾,但想要完成一场精彩的演出,对自己的演唱也是个极大的挑战,这台演唱会的排练演出很好的促进了大家演唱水平的提高。”

  吉剧交响演唱会是吉剧与交响乐的融合,这在吉剧音乐创作上是一种有益的尝试,用现代音乐手法,运用多种元素的融合,既拓展吉剧音乐的视听范畴,又使吉剧的演出形式更加丰富多样。

  吉剧是吉林省特有的地方戏曲剧种,是长白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吉剧振兴工程”实施以来,省戏曲剧院吉剧团科学规划,在吉剧音乐研究、剧目创作传承、人才培养都取得了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