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发展乡村旅游是致富奔小康的好路子

来源:兰州日报 2017-07-19 15:00:01

7月15日,第六届兰州百合文化旅游节——袁家湾百合花节在七里河区西果园镇袁家湾村开幕。开幕三天来,袁家湾百合谷景区已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而当天ZAKER兰州组织的百合花节的现场直播,也在1小时14分的直播时间内获得了20万+的点击量。

发展乡村旅游在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精准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2月5日下发的中央一号文件,不仅是中央第14年连续对“三农”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同时值得关注的还有“旅游+”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提出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充分发挥乡村各类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和产品,打造各类主题乡村旅游目的地和精品线路,发展富有乡村特色的民宿和养生养老基地。今年2月,省旅发委、发改委、国土资源厅、环保厅、住建厅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的《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提出“十三五”期间,甘肃省每年集中扶持100个旅游扶贫试点村,兰州市七里河区、永登县、皋兰县、榆中县的47个村也被纳入全省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甘肃在经济上是个欠发达地区,但是甘肃在旅游资源上却是不折不扣的旅游大省。而甘肃的许多旅游资源又与贫困地区重合度很高,仅从资源分布上就决定了“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更何况,乡村旅游与扶贫攻坚在经济、产业、生态、文化等方面具有天然的耦合性、可联动、互补与共建共享,能发挥显著的拉动作用。就拿兰州来说,附近许多景点都和乡村旅游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像安宁的仁寿山,榆中的兴隆山、青城,皋兰的什川,永登的苦水等,都可以看到乡村旅游的内容渗透其中,成为当地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径。

发展乡村旅游,我们不缺资源,现在的关键是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这就需要我们因地制宜、解放思想,以市场化机制引导农村和农民完善乡村旅游的建设。

当前,我们重点应着力于发挥农家乐、休闲农庄、观光农园、农业园区、生态园林、民俗文化6类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功能特色,强化乡村旅游的有效体验,感受“非遗”、“乡愁”、“田园”的文化滋味,让其各具特色相得益彰来错位经营。同时,配合郊区民俗民间文化及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推介和体验,也应该是我们打造特色乡村旅游的一个方向和追求目标。

而从长远计,还应强化市场机制,有意识的引进社会机构和创意团队,进行二次开发和创意塑造。要打破原先各自为政的格局和小农经济方式的经营章法,立足独有的特色农业和非遗文化基础,着力提升内涵,用升级版的理念追求,新颖的展示形式,精致有序的人性化服务,推动乡村旅游的产业升级。

实践证明,乡村旅游大有潜力,大有作为。乡村的自然景观,乡村的民俗习惯,乡村的田园风味,等等……都是发展乡村旅游最好的也是独一无二的资源,只要注意开发、利用现有资源,搞好项目运作,就会获得不菲的效益。大力推进乡村旅游的发展,可以不断拓宽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子,使农业成为一个好产业,农村成为一个好地方,农民成为一个好职业,乡居成为一种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