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新”“心”相映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07-19 16:02:20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记者黄小希、丁小溪)来自中国国家部委及地方政府的10余位新闻发言人与中东欧13个国家的总统、总理、议会新闻发言人17日齐聚北京,围绕“‘一带一路’与全球化沟通”主题,举行了首次对话交流活动。

新媒体时代如何让政府的新闻发布工作更具效力?新闻发言人如何应对假新闻?如何借助新媒体拉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的“心距离”?……观点与智慧的碰撞,让这场名为“中国—中东欧国家新闻发言人对话会”的活动成为国家间沟通交流的新纽带、新桥梁。

新闻发布要让公众“喜闻乐见”

面对新媒体技术发展带来的传播新格局,如何让政府信息发布有“人气”、更“吸睛”,是各国政府新闻发言人都需要应对的“考题”。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表示,政府应积极利用新媒体,细分传播对象,有针对性通过门户网站、社交媒体等多种渠道,精准有效地传递政府信息,使政府的权威声音在舆论场上占据主导,并通过新媒体加强与民众互动交流,增进民众对政府的理解,拉近民众与政府的距离。

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认为,做好服务很关键。“上海市政府新闻办政务新媒体‘上海发布’微信吸引320多万用户,关键在于服务。我们把许多服务功能聚合到微信上,方便市民在移动终端上查询,比如查询天气、交通违章、个人所得税等,目前每天平均用户访问超过60万次,累计页面访问量已超过6.1亿次。”

拉脱维亚议会新闻部发言人威格里斯认为,要通过丰富的信息和便于理解的信息图表、视频和动画来强化信息发布效果,“新闻发布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政策解读,我们必须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做。”

黑山共和国总理顾问巴科维奇也表示,政府政策的传播应该是积极主动和多层面的,黑山政府正逐步加强在社交网络进行传播的能力,各政府部门在社交网络上开设自己的账号,扩大影响。

新媒体时代更需破除假新闻困扰

如何在新媒体时代更好地应对假新闻,也是各国政府新闻发言人共同关心的话题。

在对话会的自由讨论环节,罗马尼亚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乔科尤向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如果遇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假新闻,您怎么应对?

“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无论是承建、援建或与当地企业合作开展项目,都有可能面临假新闻问题。”高峰直言,“‘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合作是真诚的,希望通过建设来造福所在国家的人民,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面对假新闻的底气。作为新闻发言人,我们可以通过新闻发布会、新媒体等形式及时发布真实信息,同时做好舆情监测分析,及时发现假新闻,积极应对并引导舆论。”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把假新闻比喻成“病毒”,“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要通过及时、持续的正确信息传播,不断提高公众辨识谣言的媒介素养和抵御谣言的‘免疫力’。”

颜江瑛以食品药品新闻为例指出,新媒体渠道上的谣传误传更多集中在科学常识方面,这表明政府部门需要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科普宣传,特别是运用新媒体传播通俗易懂的科学知识,对公众关心的热点话题作出及时回应,提升公众科学素养。

用新媒体力量拉近民众“心距离”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与会人士认为,应发挥新媒体力量,在沟通交流中拉近不同国家民众的“心距离”。

马其顿总统办公室媒体顾问斯托亚诺娃说,跨国传播需要相互了解。“如果我们不认识彼此,就不能相互了解。在这方面,克服文化差距是重中之重。这次新闻发言人对话会,通过聚集不同文化的人,提供了一个增进了解的平台与机会。”

“我们应该思考如何促成更方便、更快捷的人文交流,这是新媒体可以大有作为的一个领域。我们必须促进联通,这是‘一带一路’的要义,而新媒体可以促进实现联通。”乔科尤认为,年轻人将接续我们的倡议和我们开展的项目,所以应把重点放在青年身上。

“想你时你在天边,想你时你在眼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用一句歌词形容新媒体为沟通交流带来的便利,“即时交流压缩了空间距离,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提供了重要平台。”

赵辰昕认为,“一带一路”建设连接各国,推动沿线各国互联互通、优势互补。在这一过程中,新闻发言人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既要当好讲故事的人,也要当好讲述和传播故事的组织协调人,创造性地发挥新媒体的积极作用,推动“一带一路”这片希望的田野绽放鲜花、结出硕果。

相关推荐
中肯人士期待两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肯尼亚来华留学生‘一带一路’研讨会”24日在肯首都内罗毕举行,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中肯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期待两国深化务实合作,造福更多非洲国家和人民。

国泰航空立足大湾区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2023年,国泰航空净利润为97.89亿港元,连续三年亏损后首次扭亏为盈。紧紧抓住"植根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国泰集团持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着力成为大湾区国际出行首选航司,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日前,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在北京接受新华网书面专访时表示,作为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