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2017年06月SPS通报统计分析

来源: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 责任编辑:博玉 2017-07-18 08:51:42

1.1  通报数量

20176月,共有32个国家或组织向WTO秘书处发送134SPS通报,其中发达国家发布48件,发展中国家发布68件,最不发达国家发布18件,发展中国家的通报数量远超发达国家,如图1-1。提交通报数量位列前十位的国家依次是欧盟、美国、加拿大、巴西、马拉维、沙特阿拉伯、秘鲁、澳大利亚、阿联酋、中国台北,共计95件,占6月份总通报数的71%,详见图1-2

1-1 20176月不同发展状态国家的通报情况

 

1-2  20176SPS通报数量前十位的成员

 

1.2 通报类型

20176月发布的134SPS通报中,常规通报89件,占总通报量的66%,紧急通报4件,占总通报量的3%,补遗和勘误类的通报41件,占总通报量的31%,如图1-3所示。

 

1-3 20176SPS通报类型

 

 

1.3 通报目的及理由

20176SPS通报涉及通报目的及理由如图1-4所示,其中涉及食品安全的通报目的及理由最多,达99件,动物卫生27件,植物保护25件,保护人类免受动物/植物的危害15件,保护国家免受有害生物的其他危害11件(注:每件SPS通报所涉及的目的及理由可能不止一项)。

 

1-4 20176SPS通报目的及理由

 

1.4 通报与国际标准的关系

根据《SPS协定》的协调一致原则,为在尽可能广泛的基础上协调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各成员的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应根据现有的国际标准、指南或建议制定。统计分析20176月份SPS通报“国际标准、指南和建议”,在93件常规通报和紧急通报中,宣称没有相应国际标准可以参考的通报37件(占比60%),存在对应国际标准、指南或建议的通报56件(占比40%),其中依据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Codex)标准制定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的通报39件,依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ffice International Des EpizootiesOIE)标准制定的通报8件,依据国际植物保护公约(International Plant Protection ConventionIPPC)标准制定的通报16件,如图1-5所示。(注:每件SPS通报所依据的国际标准可能不止一项)。

1-5  20176SPS通报与国际标准、指南或建议的关系

 

1.5 紧急通报

根据《SPS协定》附件B6条规定,如一成员面临健康保护的紧急问题或威胁,该成员可立即通过秘书处通知其他成员所涵盖的特定法规和产品,并对该法规的目的和理由作出简要说明,同时说明紧急问题或威胁的性质。

20176SPS通报中,摩洛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澳大利亚、南非4个国家各发布1件紧急通报。这4SPS紧急通报中,澳大利亚紧急通报是为应对花生黑斑病采取的措施,而其他3个国家的紧急通报是为应对禽流感采取的措施。

 

 

相关推荐
6月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2378亿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6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8889亿元,支出16511亿元,顺差2378亿元。

2021年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1%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586亿元,同比增长12.1%;比2019年6月份增长10.0%,两年平均增速为4.9%。

6月我国货运指数延续较快增长态势 客运恢复有所波动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13日发布的中国运输生产指数(CTSI)显示,6月CTSI指数总体呈现“货运延续较快增长态势、客运恢复有所波动”的运行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