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产业金融相结合药品等级分类研究 陇药向上游产业链迈进

来源:兰州日报 2017-07-18 17:36:51

7月1日,我国首部《中医药法》正式实施,对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壮大具有重要作用。甘肃作为中医药资源大省,又是全国唯一的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点示范省,业内人士表示,这对甘肃而言当是大有作为的时刻,陇药产业发展迎来大好时机。 6月22日在兰举行的陇药创新发展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药领域专家、中医药企业代表就陇药产业发展新模式等话题进行探讨交流。天时地利人和的大环境和时代机遇下,甘肃省陇药产业发展的独特优势不言而喻,直面产业小省的现状,陇药企业将在哪些方面借力发力?近日记者对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裕进行了专访。

陇药应积极拥抱资本市场

甘肃历史悠久,被誉为“河岳根源、羲轩桑梓”,不仅是华夏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医药学的发祥地之一。甘肃中药材种类多、产量大、有特色,是全国中药材资源大省和全国中药材主要产地之一。2016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05万亩,产量110万吨,继续保持全国首位。道地药材品种优势明显,岷县、陇西、渭源、西和和民乐五个县,分别被农业部授予“中国当归之乡”、“中国黄芪之乡”、“中国党参之乡”、“中国半夏之乡”、“中国板蓝根之乡”,富集的资源成为甘肃省发展陇药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甘肃省以药材资源大省著称,却是产业小省,其中症结何在?在业内人士看来,原因有三:产业化转换能力处于弱势地位,资源优势没有转换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研发水平也存在弱势,大健康产品开发、老产品二次开发、标准研制等水平较为落后。此外缺乏龙头企业的引领。龙头企业对区域经济、支柱产业起到巨大的引领作用,甘肃目前没有这样的陇药龙头企业。

谈到目前陇药产业发展的现状,孙裕表示,陇药产业和金融的结合不够,对资本利用特别少,全国有近200家医药类的上市公司,甘肃只有两家:佛慈制药和陇神戎发,陇药企业对资本利用特别少,融资方式还是债权融资,对股权融资特别陌生。他认为,陇药应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过程当中积极拥抱资本市场,让金融发挥更大的助力作用。

中药材产业是贫困地区农民增收的朝阳产业,也是甘肃省精准扶贫的主导产业。甘肃省中药材产业带动就业相关人口众多,孙裕认为,陇药产业和扶贫的结合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做西部特色中药饮片的全国标准

药农如果没有定价权,将失去致富机会。“中国黄芪之乡渭源县生产的黄芪是这个价钱,外地产区生产的黄芪质量差些也是这个价钱,药品不分等级,药农不能掌握定价权,将伤害药农的切身利益。”孙裕告诉记者,佛慈已涉足产地标准的研究,其中一个最大亮点便是药品等级分类研究,通过标准研究让甘肃农民在西部特色中药材上能够掌握定价权,让真正的道地药材卖上道地药材的价格。

目前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正向上游产业链迈进,承接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当归、党参、羌活等六个品种,做西部特色中药饮片的全国标准,“这六个品种的国家标准由佛慈来发布,全国做中药饮片标准化的有100个品种,佛慈承担了其中的6个。”孙裕告诉记者。

同时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渭源县建设产业园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31亩,投资约1.7亿元。建设有现代化中药饮片加工车间,促进甘肃优势地产中药材、中药饮片生产向标准化、集约化、现代化、国际化发展。项目将成为集中药材科研、种植、仓储、精深加工、质控检测与规范经营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中药饮片加工生产基地。

紧抓药品海外注册

“药品的海外注册听起来好像是一句特别平淡的话,但实际上有一个让所有做中药的人心痛的地方。”孙裕对记者说,我们的中药在很多西方国家被当作保健品、食品,而不是当作药品,佛慈要做的事情就是紧抓药品的海外注册,把药当药卖,在不同国家进行药品注册,虽然有时过程很漫长,但只要有政策上的可能性,就进行药品海外注册。

佛慈产品以“选材道地、工艺精良、疗效确切、服用方便”,受到海外华人的欢迎,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东南亚等27个国家和地区,品种达250多种。企业首批通过国家GMP认证,通过澳大利亚、日本厚生省、乌克兰等多个国家的GMP认证和多次复检,是我国中药企业中获得国内外认证最多的企业之一。佛慈产品国外认证数、海外商标注册数、出口覆盖面、出口品种数长期位居同行业前列,连续多年名列中国中成药出口企业十强。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被国家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定为国家首批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先试骨干企业。

打造陇药产业主要增长极

“制约佛慈产业化发展的瓶颈来自两条:产能受限和市场营销手段不足。”孙裕介绍,兰州新区佛慈制药科技产业园项目的建设将为佛慈带来突破性的发展。项目建成后,将是西北第一现代中药生产企业基地,产值达到现在基础上的3至4倍,产能受限的问题迎刃而解,该项目引入中药的数字化无人提取工艺,具备大规模仓储和前处理的能力。

据了解,佛慈制药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用地574亩,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计划投资13亿元。一期项目建设内容为制药板块和甘肃省现代中药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中药材前处理、提取10000吨的年生产能力,年产浓缩丸150亿粒、大蜜丸2亿粒、片剂5亿片、胶囊剂9亿粒、颗粒剂500吨、液体制剂160万升,年产销规模达到14亿元。同时建立现代中药制剂研发体系和技术服务平台。一期项目建设工期预计2017年12月竣工验收,二期建设内容为一期扩产及大健康产业。

同时,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将加大对于长期休眠品种的整理和开发,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有400多个药品批准文号,但目前市场上正常产销的品种只有100多个,还有大量休眠品种没有供应到市场上去。加大对大品种的二次开发,培育成长期非常好的品种,并邀请国内中医药专家协助筛选,做临床研究、适应症的发掘。对大品种的开发和休眠品种的整理,将助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进一步开拓市场,成为陇药产业发展的主要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