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重磅!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来了!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博玉 2017-07-17 15:14:58

今天,全世界都在盯着一个数字:中国上半年GDP增速是多少?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发言人邢志宏表示,上半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趋于明显。概括上半年经济运行的特点,可以有两句话:一是稳的格局更加巩固,二是好的态势更加明显。

说明: /a/10001/201707/1500362230316.jpg

具体来看,2017年中国上半年经济成绩单是这样的:

看点一:上半年我国GDP总量同比增长6.9%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8万14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9%,二季度增长6.9%。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1987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152987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206516亿元,增长7.7%。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相比于一季度增长1.7%。

说明: /a/10001/201707/1500362230304.jpg

看点二:工业生产加快企业利润快速增长

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

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6.2%,集体企业增长1.9%,股份制企业增长7.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6.7%。

说明: /a/10001/201707/1500362230594.jpg

看点三: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减少

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0610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

6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4577万平方米,比上月末减少1441万平方米。

说明: /a/10001/201707/1500362230328.jpg

看点四:进出口快速增长,外贸结构改善

上半年,进出口总额131412亿元,同比增长19.6%。其中,出口72097亿元,增长15.0%;进口59315亿元,增长25.7%。进出口相抵,顺差12782亿元。

看点五: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

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涨幅与一季度持平。其中,城市上涨1.5%,农村上涨1.0%。

说明: /a/10001/201707/1500362230478.jpg

看点六: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1238元,同比名义增长7.0%。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8834元,同比名义增长7.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

上半年经济形势该怎么看?稳中向好的态势得到进一步巩固

统计局发言人邢志宏表示,总的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并取得更好结果奠定了扎实基础。但也要看到,国际上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说明: /a/10001/201707/1500362230490.jpg

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亮点不少

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表示,在新常态的大逻辑之下,“稳”字突显:夏粮今年上半年“稳”住了,物价“稳”住了,就业“稳”住了,城乡居民收入也“稳”住了。

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物价上涨因素之后,上涨7.3%,不仅跑赢了GDP,而且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加快了0.8个百分点,这样的稳定给我们吃了定心丸,也让国民经济的发展更好地惠及每一位老百姓的生活。

此外,数据也显示我国经济在进入新常态过程之中结构之变所带来的新亮点。例如,不仅要看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了6.9%,更要看到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的增幅都远远高于6.9%,高于平均数,体现点滴之间的结构之变。

说明: /a/10001/201707/1500362230419.jpg

当然,看数据还要看到问题矛盾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进程中仍然存在,因此深化改革要进一步加力。目前的矛盾主要是长期积累下来的结构性矛盾,包括中国经济在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企业的运行状况和改革进度也是呈现分化的局面,看到矛盾问题才能把中国经济整体面貌抓得更准。

下半年经济如何走?经济新常态由新入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得到巩固,下一步怎么走?经济学家贾康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的宏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应力求趁势完成探底企稳,实现经济新常态的由新入“常”。

贾康称,PMI(采购经理人指数)在去年下半年以来稳定地在荣枯分界线以上运行;全国工业用电量正在稳步回升;从“挖掘机指数”来看,多年低迷的工程机械行业销售市场筑底回暖,这些都是经济企稳的表现。中国经济有望在2017年完成下行探底的检验期,对接企稳状态。

国家统计局称,下阶段,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适度扩大总需求,合理引导社会预期,深化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不断巩固稳中向好基础,力争更好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