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塞尔维亚国民议会议长:塞中议会间合作将推动两国关系全面发展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7-17 15:41:00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17日电 (记者王慧娟) 应塞尔维亚国民议会议长戈伊科维奇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即将对塞尔维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访塞前夕,戈伊科维奇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表示,塞尔维亚与中国议会间的合作将推动两国关系全面发展。

“两国议会机构之间的高层互访对塞中两国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有重大意义,”戈伊科维奇说。“议会合作是两国人民代表之间的接触和交流。”

戈伊科维奇说,塞尔维亚议会对两国有重大意义的合作项目,特别是近期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的战略合作项目、重大政策或文件合同等,都给予了积极支持。例如两国互免签证政策和开通直航等,塞议会都在最短时间内通过这些议案,以实际工作为两国经济文化领域合作作出贡献。

谈及塞中两国关系,戈伊科维奇说,两国一直致力于推进在政治、外交、经济等各领域合作,建立了全面牢固的双边关系,两国人民也建立起深厚友谊。“我们感谢中国支持塞尔维亚主权和领土完整,塞尔维亚也尊重中国的政策和主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充分理解中国的外交内政政策。”

戈伊科维奇强调,两国经济领域合作成果尤为显著,塞尔维亚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与中国合作项目最多的国家之一,而且还有一系列待建或正在推进的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塞议会的塞中友好小组目前共有来自不同党派的89名成员,是塞议会各国友好小组中人数最多的小组之一。“虽然他们政治见解有分歧,但在对华问题上是一致的。议会是人民选举出来的,也是人民的代表。议员对华友好也反映出塞全国人民希望与中国建立最牢固的友谊,全面发展各领域合作。”她说,“塞议会、包括塞中友好小组的议员,将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通过互访积极推动两国具体合作的实施。”

谈及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即将访塞,戈伊科维奇认为,此访十分重要,体现了中国十分重视发展与塞尔维亚的双边关系,必定进一步推动两国合作。访问期间,双方将着重讨论两个立法机构各个部门之间的合作。

“塞尔维亚议会将在各个领域,在国际政治舞台和国内政治上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推动塞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好发展。”戈伊科维奇说。

相关推荐
波兰中国总商会与波兰经济发展与技术部对话会成功举办

当地时间28日下午,波兰中国总商会与波兰经济发展与技术部举办政商对话会。

肯尼亚首家中国医疗器械工厂正式投入生产

近日,肯尼亚首家中国医疗器械工厂的投产启动仪式在首都内罗毕以北的塔图新城园区举行,中肯数百嘉宾出席活动。

挪威首相:挪中两国可以在许多领域加强合作

挪威首相斯特勒21日表示,挪威希望与中国开展广泛的双边合作,两国可以在许多领域加强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