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兰州突出“八个聚焦、八个着力”谋发展

来源:兰州日报 2017-07-17 15:35:52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为目标追求,努力保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平稳运行、稳中有进。在工作中,主要突出了“八个聚焦、八个着力”。

148个重大项目开工完成投资343.49亿元

今年,我市按照省上抓好重点项目落地、重大产业培育、重要政策落实和“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了两个具体落实方案,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方面的重要支撑作用。全市共梳理汇总项目1701个,总投资860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94亿元。确定实施各类重大项目175个,年度计划投资超过850亿元。1至6月,重大项目已开工148个,完成投资343.49亿元。

聚焦新区建设抓项目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我市聚焦兰州新区建设抓项目,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认真落实新出台的《关于支持兰州新区加快发展的政策意见》,坚持以产促城、产城融合发展,把产业集聚作为工作的重点,以“强二优三”为主攻方向,积极调整优化项目投资结构,停建和调减投资体量大、需求不迫切的基础配套项目64个,增加产业类和公共服务类项目25个。建成了西部恐龙水乐园等一批带动发展、聚集人气的重点项目,成为加快新区建设的新支撑。目前,我市正在加快建设职教园区、综合市场、汽车产业文化园等重点项目。

1至6月,新区预计完成生产总值70亿元,增长18%,在国家级新区中继续保持领先位置。

聚焦产业培育壮大抓项目着力促进经济全面转型

今年,我市把发展实体经济摆在突出位置,确定实施创新驱动、“四千七百”产业链延伸壮大、现代服务业优化提升、文化旅游突围突破、县域经济振兴、非公经济多元发展、全民绿化等产业升级“七大工程”,努力做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手抓,构建符合兰州实际的现代产业体系。编制完成“四千七百”(石油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四个千亿级和有色冶金、建材、烟草、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食品及轻工七个百亿级)11个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加快建设“西部药谷”、西脉新材料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力争“十三五”末形成四个千亿级产业链和七个百亿级产业链。

聚焦城市功能完善抓项目着力提升城市形象品位

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抓手,从问题导向出发,加快构建与现代化中心城市相适应的功能设施。扎实推进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共确定实施城建项目210个,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完成总工程量的93.8%,2号线一期工程进展顺利。大力开展交通拥堵、城乡环境、背街小巷“三大整治”攻坚战,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54万起,整治拆除存量违法建设40.56万平方米,清理各类违法户外广告35.3万平方米、高速公路沿线广告295块,集中整治背街小巷927条,打造了一批文化氛围浓厚的特色小街巷,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实施城市风貌、黄河风情线、园林绿化、东方红广场、城市出入口、坪台地区等城市形象“六个改造提升”,编制完成城市风貌特色规划,加紧实施以黄河拦水堤坝、跨河桥梁装饰、黄河夜景亮化为主要内容的风情线整体景观提升工程,启动黄河雕塑长廊、雁滩中心公园建设,完成东方红广场提升改造前期工作,深入整治优化六大出入口沿线环境,正在对接推进几个坪台地区改造重大项目。

聚焦“一带一路”建设抓项目着力扩大向西开放

我市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配合国家和省上推进实施一批重大铁路和公路项目,西客站北广场提前投入使用,为宝兰高铁开通运营创造了条件。继续完善兰州国际陆港功能,7条内部道路开工建设,铁路集装箱、铁路口岸、保税、多式联运、智慧陆港五大核心功能项目部分建成,初步搭建起国际化、现代化、专业化、规模化的物流大平台。提升综合保税区运营水平,新引进注册企业23家,全省电子口岸试点、跨境电商海关监管场地加快建设。兰州铁路口岸兰州新区中川北站和兰州国际陆港两个作业区正式封关运营,成为全国第9个内陆港铁路口岸,搭建了向西开放的一个新平台。聚焦创新驱动抓项目着力培育发展新模式

我市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科技资源优势,以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为重点,制定出台了促进科技创新“黄金50条”等政策措施,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建成科技孵化器34家。兰州新区致力做足“新”的文章,产业孵化中心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引进各类孵化项目261个,培育产业化项目14个;兰州高新区致力做深“高”的文章,创业大街新引进入孵企业100家,创新工场为30家科技企业提供研发生产场地和共享公共服务平台,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兰州示范项目初步建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3D打印龙头研发基地,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成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兰州经济区致力做实“特”的文章,建成5000平方米的科技孵化中心,入驻企业11家,建成各类众创空间72家,联合组建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基地38个、企业研发机构18个。

聚焦民生事业发展抓项目着力增强广大群众获得感

我市紧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项目建设引导教育资源均衡供给,实施兰州六十一中新区分校、兰州三十三中东城分校、兰州二中雁滩分校等新建、续建项目58个,不断提高教育资源总量和供给水平。扩大优质医疗资源覆盖面,省儿童医学中心二期、兰州重离子肿瘤治疗中心、市中医院异地新建、安宁新城医院等项目进展顺利。注重推进养老事业发展,推行医养结合模式,积极扶持华龙证券建设集养老、医疗、老年大学等全方位服务的养老园区。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制定了全市棚户区改造“十三五”攻坚行动实施意见,结合疏解城市功能,今年计划改造3.05万户,已开工建设2万户,到2020年完成改造17.55万户,基本解决困难家庭住房难问题。

聚焦工作提质增效抓项目着力完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

我市注重项目谋划凝炼,积极与省“十三五”规划进行对接,筛选和凝炼全市“十三五”规划项目426项,总投资9540亿元。根据国家支持PPP项目政策导向,全市储备PPP项目129个,总投资1188亿元,入选国家项目库74个,开工建设14个。特别是组织开展了“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全市各级干部深入联系企业和项目建设一线,广泛收集和协调解决企业和项目方反映的问题,共走访项目、企业、商会、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2638个,梳理问题3307个,解决问题2038个。

在推进政务服务中,在市审批服务局组织开展了联审联批8场,对212个具有代表性的项目现场进行联合审批,疏通了155个项目的“卡点”和“堵点”。在此基础上,我市严格项目督查问效,结合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实行重大项目建设动态督查机制,开展项目问题“清零行动”,对在项目建设中设置障碍、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的相关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下半年力争市列重大项目年度投资达到850亿元以上

下半年,我市将着力推动列入年初计划的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来保障有效投资,力争市列重大项目年度投资达到850亿元以上;推动兰州新区项目建设来保障有效投资,力争新区全年投资增长15%左右,明显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真正体现举全省之力和举全市之力加快新区建设的实际成效;推动已经建成的产业项目发挥效益来保障有效投资,正威集团在目前生产的基础上,力争全年产值达到100亿元,形成新的投资增量和产业增量;推动兰洽会签约项目快速落地来保障有效投资,力争今年签约的164个项目年内65%以上能够实质性开工建设,资金到位率超过20%;推动地企共建来保障有效投资,争取在兰中央和省属企业实施的一批产业更新改造项目早日投产见效;确保全年投资增长10%以上,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