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国际郑和协会会长陈达生:以郑和文化促进“海丝”沿线旅游发展

2017-07-16 20:31:04

新华丝路网海口7月15日电(朱岩)15日上午,马来西亚马六甲郑和博物馆馆长、国际郑和协会会长陈达生一行到访海口琼州文化风情街,参加“一带一路”郑和文化使者联谊会,并作主旨发言。陈达生建议,挖掘郑和文化遗产,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下称“海丝”)沿线发展旅游业,带动沿线国家发展,促进沿线各国的互联互通。

图为在海口琼州文化风情街海藏阁举行的“一带一路”郑和文化使者联谊会上,国际郑和协会会长陈达生作主题发言。朱岩 摄

图为在海口琼州文化风情街海藏阁举行的“一带一路”郑和文化使者联谊会上,国际郑和协会会长陈达生作主题发言。朱岩 摄

陈达生认为,要通过发展旅游产业促进“海丝”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希望挖掘郑和文化遗产,弘扬郑和精神,发展旅游产业,促进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就业,促进沿线国家之间互助、互信、互爱。

陈达生对如何挖掘郑和文化遗产、发展旅游产业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要为历史遗迹树立标识标牌,加强保护。在旅游景点建设方面,在郑和下西洋的沿途建立主题度假休闲设施,在马六甲、苏门答腊和霍尔木兹等地建立郑和文化馆,在各郑和文化相关景点建设功能齐全的“郑和城”,促进中国与“海丝”沿线各国的人文艺术交流。此外,陈达生认为,与沿线各国的合作,有助于中国改善文化产品与服务的进出口贸易逆差结构,也将有助于中国的生活方式与价值理念的跨地区传播,帮助中国与沿线国家构建互信、互通的关系。

陈达生表示,目前正力推马六甲的郑和古城、新加坡的丝香博物馆与郑和公园、中国泉州的东盟海丝博物馆、马来西亚槟城的郑和度假村、印尼雅加达的郑和丝香博物馆、印尼井里汶的郑和博物馆及主题公园、柬埔寨金边的郑和博物馆与主题公园、印尼巨港的郑和博物馆及主题公园、印尼巴厘岛的郑和博物馆和主题公园等9个以郑和文化为主题的旅游项目。

会上,海南收藏家协会会长宋立巍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郑和文化研究以及民间交流的重要契机,将有力地带动郑和文化和精神的挖掘、传承、弘扬。

参加“一带一路”郑和文化使者联谊会的有来自海南大学的学者、海南收藏家协会的企业家等近30人。

责任编辑: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