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广西三年内八成港口和物流园区将引入铁路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7-14 10:56:00

新华丝路网南宁7月14日电 (记者何丰伦)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物流融合的整体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方案,广西将在3年内,为80%的主要港口、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示范物流园区引入铁路。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将大大推动广西物流产业的深度持续发展。

这一交通物流融合发展的工作方案目标是:3年内广西全区基本形成以南宁和柳州为核心,其他城市为节点的快捷、高效、绿色、节约的交通物流服务网络体系。物流综合成本逐步下降。

方案列出的重点任务包括推进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将实施连接西南中南物流通道提升工程,着力提高西南中南地区煤炭、矿石等大宗商品物流配送能力,开工建设沿海铁路既有线扩能改造、南昆铁路昆明至百色段二线、南宁经钦州至防城港高速公路改扩建、百色枢纽升船机等项目。

统筹综合交通枢纽与物流节点布局,强化交通枢纽的物流功能,构建综合交通物流枢纽系统。加快建设南宁全国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推进柳州、梧州、百色、贵港、防城港等建设区域性和地区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

实施空港枢纽物流基地工程,积极拓展机场物流功能,支持南宁市申报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建设桂林、玉林等空港经济区。实施北部湾港口物流基地工程,强化沿海港口的物流功能,加快建设防城港东湾物流园、广西北港物流公司龙港物流园等项目。

同时,将完善枢纽集疏运系统,打通连接枢纽的“最后一公里”。实施港口铁路集疏运工程,完善主要港口进港铁路布局建设,重点推进北海铁山港至石头埠、啄罗,防城港茅岭至皇城坳、潭油作业区等铁路支线,柳州港官塘作业区、贵港港苏湾作业区、百色祥周及头塘作业区等进港铁路建设。

相关推荐
内蒙古:建设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取得实效

作为联通内外双循环的“大通道”“大枢纽”“大网络”“大节点”,递出“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这张名片,内蒙古信心满满。

今年前两月我国共开行中欧班列2928列

记者10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1至2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2928列,发送货物31.7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9%、10%。

春运期间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84亿人次

3月5日,为期40天的2024年铁路春运圆满收官,多项运输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运输安全平稳有序。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84亿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208.9万人次,同比增长39%,较2019年同期增长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