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甘肃靖远:小“金果”喂肥了鸡,种富了人

来源:新华社 2017-07-12 12:22:53

天刚亮,农民谢玉生拉开栅栏门,端着一盆混有枸杞的饲料给鸡吃起了“营养餐”。他家住在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靖安乡新合村,这么养鸡已有两年多时间。

当地人介绍,甘肃靖远以盛产优质枸杞闻名西北。这几年,依托枸杞及相关产业,赚到真金白银的当地群众逐渐有了好光景。

靖远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有人开始在这里试种枸杞。中国中药协会枸杞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何永恒表示,靖远的枸杞种植面积正逐年扩大,枸杞干货的地头收购价也从前几年的7元一斤上升到2016年的20元一斤。“枸杞是靖远人的‘金果’。”

过去,由于经济利益驱使,部分农民一度忽略了对“金果”的保护,在生产中滥用化肥农药,谢玉生觉得这种做法让靖远枸杞的美誉受到了冲击。从2015年起,他开始用以酸奶为主要成分的营养液喷淋枸杞树和树苗。“用有机方法种枸杞,再用玉米、豆粕混合枸杞喂鸡。”

从去年11月至今年春节前夕,谢玉生家养的鸡全部进入上海市场。“每只鸡售价260元。”他说,2016年,自己所在的靖远聚清和安全枸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0户人家共养殖了3000只鸡,毛收入近80万元。

“能养好鸡,多亏了枸杞种植。”谢玉生说,去年该合作社共产出有机枸杞50吨,每吨售价6万元左右,这些通过有机认证的枸杞比市售普通枸杞价格高出近30%。

除了家禽养殖,枸杞种植也让不少农民受益。在靖远县五合镇杨寺村,51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世兆2016年种植5亩枸杞毛收入6万多元。“1亩枸杞的收益比玉米好得多,这就是我的出路。”他说。

张世兆所在的靖远金田野枸杞种植专业合作社如今已有社员603户,其中,贫困户56户,“2016年合作社经营收入超过800万元。”该合作社理事长王进宽说,合作社种植的枸杞超过4000亩,已获得省农牧厅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书。

何永恒介绍,目前,靖远县枸杞种植面积达24.1万亩,“2016年,当地农民人均枸杞产业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

眼下,又到了靖远枸杞收获的季节。傍晚,想赶紧摘掉穷“帽子”的张世兆并没闲着,他推着自行车,想再下地看一眼枸杞的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