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欧日达成自贸协定 自由贸易赢得一局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7-10 10:49:00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欧盟和日本近日就欧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达成框架协议,有望在今年年底前达成最终协定。

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汉堡峰会开幕前,欧日达成自贸协定,向全世界发出反对保护主义的强烈信号。

【新闻事实】

欧盟委员会6日发表声明说,双方预计今年内完成文本工作,争取在2019年年初开始施行自贸协定。

这是双方迄今达成的最大双边贸易协定,市场规模涉及6.38亿人,21万亿美元GDP,占全球经济总量近三分之一。

据报道,欧日EPA生效后,超九成商品将减免关税,预计每年减免关税约10亿欧元(约合11.4亿美元),欧盟对日出口将增加200亿欧元(约合228亿美元)。日本药品、医疗器械、农产品、机动车、交通设施等领域将向欧盟企业开放。

在敏感领域,双方同意划定过渡期。欧盟对日本汽车征收的10%关税将在协定生效7年后逐步取消;日本对欧盟奶酪制品的29%关税则将在15年后取消。

【深度分析】

达成自贸协定既反映了欧日提振经济的内在需求,也是双方抵抗美国越发严重的保护主义倾向之举。

目前欧盟和日本经济都处在复苏期,但增速不快、动力不足,需要以贸易促增长。同时,欧日一些主要领导人在大选等政治周期驱动下,亟须做靓政绩,政治意愿强烈。

从外部看,“逆全球化”逆流涌动。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半年来,美国不仅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还接二连三采取保护主义行动。高喊“美国优先”的特朗普在贸易上主张“弃多边,寻双边”,令世界担忧。

欧日双方选择在G20峰会前达成协议,有意拿捏时机,向世界传递信号:支持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

【第一评论】

欧日EPA达成,双方经济与政治双丰收。欧盟可对冲英国脱欧影响,日本在对美自贸谈判中增加筹码。而美国,少了TPP这张牌,在亚太区域贸易政策上已无牌可打。

对全球而言,欧日EPA发出强烈信号——保护主义不得人心。

对中国而言,欧日EPA可能是柄双刃剑。一方面,EPA彰显主要经济体维护全球自由贸易决心,这与中国主张的自由贸易与经济全球化立场相符。

另一方面,欧日自贸大市场既可能是大商机,也可能成为新障碍。中方应警惕未来欧日联手增加对华贸易壁垒的可能性。

【背景链接】

欧日经济伙伴协定谈判始于2013年,涉及关税、知识产权、电子商务交易规则等27个领域。谈判过程并不顺利,双方分歧主要集中在日本汽车和欧盟农产品进入对方市场所涉及的关税减免等领域。

欧盟测算,一旦双方达成自贸协定,欧盟对日出口可能增长32%,在欧盟创造42万个就业机会,推动欧盟经济增长0.6至0.8个百分点。日本对欧盟出口有望增长23%。

日本是欧盟在亚洲第二大贸易伙伴,目前欧盟每年出口到日本的商品和服务总额超过800亿欧元(约合913亿美元),涉及60万个就业岗位。日本在欧企业雇佣员工约50万人。(参与记者刘丽娜、危玮、马晓燕)

相关推荐
日本连续2个月出现贸易逆差

日本财务省2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日本2月贸易逆差约为3794亿日元(1美元约合151日元),同比下降59.2%。这是日本连续2个月出现贸易逆差。

日本结束负利率政策对经济有何影响

日本央行19日决定结束负利率政策,将政策利率从负0.1%提高到0至0.1%范围内,同时决定结束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并停止购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日本结束负利率政策对经济有何影响

日本央行19日决定结束负利率政策,将政策利率从负0.1%提高到0至0.1%范围内,同时决定结束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并停止购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