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聚焦湖北制造 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

责任编辑:李晓纬 2017-07-09 19:15:00

新华丝路网武汉7月9日电(记者毛丽丽、陈瑜)由湖北省经信委、国资委联合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举办的全面对接国家战略做强做大湖北制造座谈会7月8日在武汉举行。21家在鄂央企和湖北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以及湖北省相关部门,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一起,围绕“对接‘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重大战略,做强做大湖北制造”这一主题,深入剖析企业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拓展发展空间等方面的成效、经验及困难问题,共同探讨如何建立健全为企业提供更有效的经济信息等服务,帮助企业规避风险、降低成本,更好地“走出去”,加快创新发展、转型升级、走在前列。

全面对接国家战略做强做大湖北制造座谈会现场

全面对接国家战略做强做大湖北制造座谈会现场

湖北省副省长周先旺对湖北企业近年来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加快“走出去”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相关部门和企业提出九点要求:第一,要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全面对接国家战略,结合湖北实际,振兴实体经济,做强做大湖北制造;第二,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工业的创新能力,为新型工业化道路提供强大动力;第三,坚持人才为本,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弘扬企业家精神;第四,抓好融合,聚焦智能制造的主攻方向,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把“两化”深度融合作为建设制造强省的根本路径;第五,调整结构,优化布局,协调发展;第六,坚持绿色发展,强化生态安全和公共安全;第七,坚持质量优先;第八,以全球化的视野,在开放合作中提升创业的创新能力和全球的竞争力;第九,优化环境,创优生态,深化“放管服”改革,在简政放权、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周先旺还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提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四周年之际,省经信委、国资委联合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举办这个座谈会,21家企业围绕“对接国家战略,做强做大湖北制造”介绍经验,对接需求,提出建议,很有意义。下一步,湖北企业应利用好新华社经济信息等智力支持,规避风险、降低成本、促进发展,激发湖北工业发展新动能,拓展湖北工业发展新空间,加快推进湖北工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走在前列,推动湖北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

近年来,湖北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致力于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加紧培育高新技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实力不断提升;同时抢抓“中国制造 2025”、“互联网+”等发展机遇,新能源、新材料、精细化工等领域的一大批高新技术得到运用,工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供了强劲动力。2016年,湖北省工业总产值增至 4.9 万亿元,全国排名升至第 7 位,千亿级产业增加到 17 个。

与会企业代表表示,近几年,他们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抢抓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目前已初见成效。华新水泥走进塔吉克、哈萨克、柬埔寨,成为中国水泥工业“走出去”的先行者;安琪酵母落户埃及、俄罗斯,让半个地球的人们品尝到面包的“湖北味道”;三环集团收购波兰最大轴承制造企业KFLT公司,计划打造世界轴承行业十强企业……截至2016年底,湖北省700多家企业在海外设立公司及相关机构,同时,过半世界500强企业落子荆楚大地。

全面对接国家战略做强做大湖北制造座谈会现场1 (2)

全面对接国家战略做强做大湖北制造座谈会现场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表示,新华社与湖北省党政机关、企业在信息服务方面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作为国家通讯社和世界性通讯社,新华社始终将服务国家战略作为重要使命。中国经济信息社是中国经济信息事业的开创者,目前在财经、智库、信用、指数、行业信息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产品,在海内外拥有2万多家用户,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服务领域最广、产品种类最全的经济信息服务机构之一。

新华社于2015年7月推出了“新华丝路”信息产品,贯彻“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已进行多次升级完善,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推出了3.0版,受到参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和普遍好评。目前,“新华丝路”作为“一带一路”国家级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新华社遍布全球的采集网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海外企业“引进来”提供包括投资环境分析、尽职调查、需求对接、品牌塑造、培训、舆情监测等在内全方位、全流程一站式线上线下综合服务。

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三环集团有限公司、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劲牌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参加了本次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