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沈晓明在海南屯昌调研时要求 加快培育重点产业和拳头产品

2017-07-06 17:42:22

7月5日,海南省长沈晓明赴屯昌县调研,强调要聚焦聚力,凝聚重点,因地制宜、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培育重点产业和拳头产品,争取2020年前做成一两个骨干产业,每个产业有一两个拳头产品。

1499266020102325

2017年7月5日,在风光如画的木色湖畔,省长沈晓明仔细了解湖区旅游项目建设规划情况。海南日报记者宋国强 摄

围绕屯昌产业发展,沈晓明先后考察了加乐潭健康养生园区、木色湖风景名胜区以及乌坡镇南药风情小镇和梦幻香山文化园。在加乐潭健康养生园区,沈晓明叮嘱县委、县政府在引入大企业大项目同时,始终不忘创新土地出让机制,集约使用土地资源。在风光如画的木色湖畔,沈晓明仔细了解湖区旅游项目建设情况,要求呵护好湖光山色,精心选择和引进优质旅游项目。在梦幻香山文化园,沈晓明对企业以农旅一体的经营方式带动周边农民就业的做法十分赞赏。当了解到企业种植柠檬取得较高收益时,他很受启发,当场给旁边的县领导出题:当前许多地方发展热带高效农业,不缺优良品种、不缺技术指导、不缺市场销路,市县政府该怎样提高组织能力,引导农民像精准脱贫那样实现精准致富。

沈晓明关心屯昌的扶贫工作。乌坡镇芽石铺村是一个苗族自然村,2016年通过整村异地搬迁和精准帮扶,80%以上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沈晓明十分高兴,希望在条件合适时多用整体搬迁的扶贫方式,以便更加好地建设公共配套设施。在华中师大一附中屯昌思源实验中学,沈晓明考察校园各项设施,要求学校和当地教育部门及时总结对口教育扶贫经验,下一步到全省交流。

调研途中,沈晓明多次来到百姓当中,询问他们工作生活的各种情况。在芽石铺村教学点和乌坡村卫生室,他对长期坚守基层的代课老师李修雄和全省优秀乡村医师王昌强嘘寒问暖,向他们表达敬意。在和王昌强仔细核算乡村诊所医疗费用后,沈晓明说,在农村看病费用更不能高,像看一次感冒超过20元就算高了。在乌坡镇一家水吧里,沈晓明和村民黄钦忠拉起了家常,共同分享他孩子今年考上大学的欢乐。在芽石铺村,沈晓明信步走进村民赵进坛家,逐个察看房间,了解他的收入情况,鼓励他不仅脱贫还要致富。在芽石铺村口的荔枝树下,沈晓明拉住在旁玩耍的小朋友的手,关心她的学习情况,还询问她的亲人在外务工收入情况。

听取屯昌县委、县政府工作汇报后,沈晓明对屯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予以肯定,对屯昌下一步发展提出要求。一要聚焦聚力、聚集重点,加快培育重点产业和拳头产品;二要辩证看待自身区位特点,抓住发展机遇,促使劣势转化为优势;三要牢牢坚守生态底线,持续保护好生态环境;四要盘活农垦资源,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五要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即便经济发展水平一时不能很快提高,也要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省政府秘书长陆志远参加调研。( 记者:梁振君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