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企海外投资如今更青睐技术而非资源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7-06 16:53:00

新华社华盛顿7月6日电 (记者金旼旼) 随着中国经济从投资和出口驱动逐步转型为消费驱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方向发生显著改变。如今,品牌和技术已成为中企投资收购重点,而能源领域海外并购额则大幅减少。 

美国芝加哥大学保尔森基金会旗下智库马可·波罗(Macro Polo)在近期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西方对中国海外投资的印象已经过时,如今中国海外投资不再集中在能源和大宗商品领域,开始转向有助于其经济转型升级的品牌和技术。 

这份研究报告援引彭博社的统计数字说,2014年是中国对外投资的一个分水岭,这一年中国在技术相关领域(包括互联网和软件、半导体、电信、航空和电子)的海外并购额已经和能源领域并购额相当。2016年,中国企业在技术相关领域的海外并购额升至390亿美元,而能源领域并购额仅为28亿美元。 

这份研究报告说,海外并购趋势变化印证了中国经济的变化,“中国海外投资组合近期的变化意味着中国经济转型正在推进”。

相关推荐
中国摩托车在厄瓜多尔口碑销量“双丰收”

没有犹豫,45岁的普罗亚尼奥(Proaño)选择了一辆黑红相衬的中国品牌摩托车。在海拔2850米的首都基多当快递员,没有一辆像样的“坐骑”可不行。

新华全媒+|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启动运行

3月18日,博鳌近零碳示范区运行启动会在海南琼海博鳌东屿岛举行,标志着这个由住建部和海南省政府共建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示范区进入了近零碳运行阶段。

中国职业教育第一所海外应用技术大学首批本科生开学

​3月15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与柬埔寨柬华理事总会合作共建的中国职业教育第一所海外应用技术大学——柬华应用科技大学首批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柬埔寨金边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