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感知中国·广东文化欧洲行”在莫斯科举行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黄秀环 2017-07-06 09:08:31

新华社莫斯科7月3日电(记者 栾海)“感知中国·广东文化欧洲行”活动3日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正式举行,本次活动的主要展览“美丽广东系列图书图片展”、“‘一带一路’中国(广东)品牌世界行”和“海上丝绸之路油画展”随之拉开帷幕。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张中华,莫斯科议会文化和大众媒体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列夫·兰茨曼等中俄官方代表和100多名文化艺术、新闻媒体和商业界人士出席开幕式。

郭卫民在致辞中说,中俄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此次“感知中国·广东文化欧洲行”活动来到莫斯科,象征着中俄两个大国之间又一次有益的文化握手。活动不仅带来了富有中国特色的精美图书图片和极具历史感的油画作品,还将展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广东企业创新发展的代表性成果,从而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添一抹亮丽的人文色彩。

慎海雄说,举办“感知中国·广东文化欧洲行”活动,并把第一站放在莫斯科,是推动广东文化走出去的一项具体举措。我们期待以文化为纽带,增进俄罗斯民众对广东的认知和理解,促进广东乃至中国与俄罗斯的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为夯实中俄关系的社会基础作出积极贡献。

在开幕式上,“广东智造”、岭南文化精彩亮相,包括无人机、智能家电、陶瓷艺术画、凉茶、潮汕非遗文化产品麦秆画等,彰显了浓郁的广东创新文化韵味,展现“广东智造”的独特魅力,吸引大批民众参观。此外,活动期间还将举办广东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图书图片联展,展出200多种书籍和70多幅摄影作品。

本次系列活动在俄罗斯各界产生热烈反响。莫斯科议会文化和大众媒体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兰茨曼,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一带一路”西行漫记》作者塔夫罗夫斯基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高度赞赏系列活动的举办。俄罗斯苏里科夫美术学院院长柳巴文在参观时,对来自中国广东的当代艺术品和“广东智造”产品赞不绝口,他表示这样的交流非常有意义,令人流连忘返。

相关推荐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举办太极文化讲座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13日在里斯本大学举办了“传统太极拳特点和精华”文化讲座。

中国文化精彩亮相马耳他中学的多元文化节

当地时间13日,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受邀参加了位于该国东部城市榟橔(Zejtun)的圣托马斯中学(St Thomas More College Middle and Secondary School)举办的多元文化节,向师生们展示了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

澳大利亚国家海事博物馆再次举办“走进博物馆过大年”活动

由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和澳大利亚国家海事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欢乐春节——走进博物馆过大年”活动24日再次走进澳国家海事博物馆,吸引了约800名民众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