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与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来源:兰州日报 2017-07-05 15:45:00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沿线地区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面临机遇,兰州牛肉拉面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如何向产业化、品牌化、国际化方向发展?7月4日下午,在由兰州市商务局组织,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甘肃省兰州牛肉拉面产业联合会协办的“一带一路”与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一堂,围绕兰州牛肉拉面发展现状以及发展方向,从不同角度深入研讨,对兰州牛肉拉面适应新形势、应对新市场,进一步开拓创新和产业化发展献计献策。

打造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大数据“航母”

“客观地讲,兰州牛肉面的发展近5年了步入了高速发展期,无论从店面装修、文化氛围的营造还是服务水平的提升,都较以往的水平有很大的提升。但从目前的业态现状而言,我认为牛肉面仍属于传统快餐,除去几个大的牛肉面品牌建立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之外,互联网+、大数据、微信、支付宝等等互联网辅助手段,目前为止和我们牛肉面基本没有一点关系。”在当天的论坛上,兰州交通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学教授孟宪刚就牛肉拉面产业发展与大数据时代的关系做了精辟地发言。

文化大数据要通过历史、行业特色、消费者认同感、消费者文化体验数据,感官数据等等一系列大数据组成。孟宪刚认为,牛肉面餐饮文化与牛肉面卡通、玩具、书籍、旅游用品、体验示范用品又构成了一组庞大的数据库。“而这些大数据需要我们自己去建立去挖掘去整理,文化是形而上的东西,数据是形而下的东西,这也是虚与实、阴与阳的组合,也是我们未来牛肉面文化的特点,用看得见的东西呈现出看不见的东西。”他说,大数据已经涵盖了当今全部的传统行业、工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业)、农业(大数据与智慧农业)、文化产业(大数据与音乐、艺术、表演、影视都已完美结合)、家电业(大数据与智能家电)、健康业(大数据与全面健康)、金融业(大数据与个人诚信)等等行业,对传统餐饮业,大数据已经逐步展开渗透。牛肉拉面号称是中华第一面,他建议:“我们应该抓住这一黄金发展机遇,因为互联网让地球变得更小,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去和发达西式快餐去争抢市场。希望我们在坐的每一位企业家都能意识到大数据的重要性,通过每一位企业家的努力与配合,打造一艘兰州拉面产业大数据航母,让企业受益、百姓受益、国家受益、早日实现中华名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互联网+”时代为牛肉拉面行业带来新机遇

兰州大学教授,兰州牛大美食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毓博创建“牛大坊”品牌,致力于建立兰州牛肉面标准化体系。他在论坛上提出,“互联网+”时代为牛肉拉面行业带来新机遇,用户的价格敏感度开始降低;品牌成为核心,并呈现年轻化、特色化、小而美的特征;销售渠道多元化,电商成为渠道建设的有力补充;营销模式趋于内容化、社交化、数据化。据他介绍,牛大坊原汤牛肉面投入300万元,已实现交易额逾1000万元,成功走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从全国交易分布看,上海、广东、北京、江苏、浙江居于前五。基于这些基础数据,邓毓博认为兰州牛肉面工业化之路的风口已经到来,必须通过线上流量和线下流量的整合进行营销。

“老字号不仅是商品,更是文化。每一个老字号背后几乎都有一个美好的故事,时间的积淀让它更像一缸滋味悠长的老酒。在纷繁复杂的市场竞争中,老字号更应眼睛向内,固本培元,守正出新,借力借势借智,用创新思维打造新时代的文化精品。”兰州文理学院文化产业研发中心副主任王万鹏认为,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如火如荼,为中华老字号在振兴中走向世界提供了新的契机。让“老字号”跟上“新市场”,需要老字号企业深入了解市场需求,重新定位品牌价值所在。更需要以工匠精神强化品牌背后的文化价值,打造更多闪亮的国家名片。兰州牛肉拉面,也要进一步提升和打造自己的品牌体系,走出国门,做好中华文化的使者。

相关推荐
安徽宿州埇桥区公管中心提升服务质效 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宿州市埇桥区公管中心依托“互联网+”,打造全流程电子化,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

安徽东至:“数字乡村”为农产品装上“数字引擎”

当前,安徽池州市东至县作为安徽省首批15个“数字乡村”试点县之一,正在抢抓发展新机遇,加快推进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让“互联网+”在农业农村开花结果。

安徽泗县:“互联网+”模式提升金融服务效能 助力企业发展

近期,安徽省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泗县分中心从“四个方面”深度融合金融服务,有效提高交易效率,助力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