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为县域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庆城县重点项目建设走笔

来源:甘肃日报 2017-07-05 15:35:48

仲夏时节,穿行于周祖陵山巅、柔远河两岸,但见施工车辆往来穿梭,处处是热火朝天的项目施工现场……

今年以来,庆城县已开工投资5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118个,完成投资20.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1个,完成投资11亿元,有效发挥了重点项目在经济转型跨越发展中的“定盘星”作用。

今年以来,庆城县以推进项目又好又快建设为导向,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投资增长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紧紧围绕产业开发、文化旅游、工业创办、基础改善四方面,谋划实施了6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23亿元。

在项目实施中,庆城县统一部署,强化组织领导,整合部门力量,严格落实重点项目“三个一”包抓责任制,安排专门工作力量,提前办理规划许可、土地预审、环境评价等审批手续,做到了早审批、早开工。在积极配合银西铁路、甜永高速、打庆高速等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力争续建项目6月底前完成工程量的70%以上;新建项目确保全年完成114.2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任务。

针对每一个项目,县里都制定一套运行方案,精准调度,对项目设计、招投标、预决算审查、竣工验收等环节,确定专人,严格把关,力争把每个项目都建成优质工程、精品工程。

推动经济转型,需要项目做引领;实现跨越发展,需要项目做支撑;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核心就是推动项目建设上水平。基于这一认识,庆城县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放眼战略目标充分论证,通过研究国家扶持政策做好对接、邀请经济专家考察论证、征集意见建议等方式,整合资源储备项目、挖掘潜力论证项目,无中生有招引项目,激活了全县项目建设的“一池春水”。

目前,庆城县规划的驿马湖羊小镇、药王洞养生小镇、马岭黄酒古镇、玄马苹果小镇、中医药特色小镇等一批内涵丰富、品位独特、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项目,由于与当地实际结合紧,产业融合程度高,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驿马湖羊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药王洞养生小镇已经建成并运营。

此外,借助悠久的历史底蕴,计划实施的李梦阳文化景区,清凉山、桃花山乡村旅游景点项目;整合丰富的土地资源,发展苹果栽植、花卉培育以及苗林产业等项目,也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