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多点着力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包容发展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谭博文 2017-06-30 09:18:00

新华丝路网大连6月30日电(记者段靖、张逸飞)“一带一路”作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架构,正在推动全球共享平等发展机会、实现包容性增长。6月28日,参加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业界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架构,可从推动跨境次区域合作、增强优势产能的创新创造与国际合作等多方面着力,促进沿线地区的包容发展。

业界代表认为,在中国与沿线许多国家积极对接发展规划的背景下,推动“一带一路”跨境次区域合作对加速实现沿线地区的均衡发展有重要意义。

“一带一路”从本质上讲是发展跨境经济带,依托交通物流干线,展开生产要素流动,促进区域分工协作,形成产业集群,推动沿线城市群发展,最终实现包容性发展。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下规划的六大经济走廊之一,可以说是推进“一带一路”跨境次区域合作的典范。未来,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顺利实施,中巴双方在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农业水利、信息通讯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潜力将进一步释放,未来可能将以更多工业园区和自贸区的形式落地,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与巴基斯坦企业开展合作进一步创造机会。

依托“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将中国的优势产能及日益增长的本土创新创造能力与沿线国家的发展需求相对接,亦能有效推动全球包容性增长。

夏季达沃斯论坛联席主席、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中国在制造业领域所形成的优势,为信息技术、能源环保、城市规划、文化教育等产业“走出去”,向“一带一路”广大区域辐射提供了更大动力。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会长、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提到,中国现在拥有大量的优势产能,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丰富,也是世界上主要的粮食生产区。以哈萨克斯坦为例,当地对建材、家具的需求非常大,但当地的生产能力跟不上,这就为中哈相关企业拓展市场提供了机遇。

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全球青年领袖、教育类科技创业公司Robo Terra首席执行官张尧认为,“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广泛讨论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影响,事实上,当前中国的技术发展,已经不仅仅体现在中国企业可以到国外承揽基础设施工程、能源项目等,而是新的‘中国智造’,或者说中国创造的技术,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很多层面与沿线国家开展协同合作。“

张尧认为,以智能化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到来,各国在考虑产业升级时,都会考虑比如人工智能的发展对劳动力市场的冲击,但尽管在产业、产能升级时也会伴随绿色产业的出现,但更重要的其实是人才结构的调整或转变。

创新创造离不开人才支撑。当中国的制造业逐步向更加自动化、智能化升级的时候,过去一些劳动力密集的行业,可能会向周边国家辐射,有些就业岗位可能会转移到别的国家,但对于“一带一路”上有远见的合作者,并不会因为经济发展程度而放弃以推动创新发展来实现跨越式发展。张尧认为,“对一个决策者来说,一方面把握经济发展机会,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国家跟随其他国家发展的同时提前储备人才队伍来实现赶超式发展。”

相关推荐
中巴经济走廊农业合作项目首批出口中国干辣椒启运

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巴基斯坦辣椒种植农业产业示范与推广项目首批出口中国干辣椒启运仪式19日在巴南部城市卡拉奇举行。

启动建设十周年 中巴经济走廊取得丰硕成果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中巴经济走廊启动十周年。十年间,中巴经济走廊取得丰硕成果,为巴基斯坦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取得48项合作成果

15日,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举办。论坛取得48项合作成果,包括发布中欧班列全程时刻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