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无限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6-28 09:11:00

新华社香港6月28日电 (记者苏晓、张晶、张雅诗) 在位于港岛北角的何设计(国际)有限公司办公室里,记者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跟着轻轨穿梭在新的国际社区。两侧高楼林立,游艇会、高尔夫球场应有尽有,远处碧海蓝天交相辉映,美得令人目不暇接又极具现代气息。

这家主营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的公司,刚刚承接了这个位于菲律宾马尼拉的超大型总体规划项目——新马尼拉湾国际社区,这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菲企业合作的最具规模的城市开发项目之一。

2013年,中央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香港不少专业界人士最初对该倡议不甚了解,但随着倡议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和推进落实,他们越来越相信这将是上世纪70年代末内地开启改革开放进程后,摆在香港面前的又一重大历史机遇。

何设计副董事总经理何力治表示,在印度、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到处可以见到来自内地的企业,更有不少香港的专业服务团队,比如律师、会计、金融等行业业者纷纷设立东南亚办事处,或者与当地企业创办合资公司。他明显感受到当地政府和企业对中国企业的开放态度。

“他们迫切希望中国的发展经验可以为他们国家和城市发展注入强大能量,特别欢迎来自中国内地的发展经验和来自香港的专业服务团队。”他说。

香港会计界人士黄耀和也感受到内地企业“走出去”的巨大热情。作为罗兵咸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企业融资部主管,同时也是基础设施及大型专案投融资服务主管合伙人,他主要负责“一带一路”项目。他说,现在每个星期都有内地客户就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项目,向他们寻求专业服务。

自1997年回归以来,特别是《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实施以来,内地加快对香港开放服务业市场,香港的服务业者多年来已为不少内地企业处理在香港等海外市场的贸易及投资业务,提供包括会计、法律、工程、项目融资等专业服务。香港贸发局研究指出,随着内地加快“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步伐,推进“一带一路”的发展策略,势将为香港服务业者提供更多机遇。

今年第一季度,香港贸发局在上海市及江苏省等长三角地区进行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受访内地企业会在未来1至3年考虑在“一带一路”沿线发掘商机;其中,46%的企业表示香港是内地以外寻找专业服务以发掘有关商机的地点。

香港特区政府也高度重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香港的“超级联系人”角色,积极组织专业界人士赴相关国家考察投资机遇。从2013年至今,何力治已经参与多次政府组织的考察团,赴印尼、泰国、越南等地考察。

“以往政府也会组织到东南亚考察,不同的是,自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考察团会增加来自内地政策性银行、施工单位、投资银行等方面的人员,加上香港的专业界人士,很多项目都是当场拍板怎么合作。资金、人才、政策,都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高效。”何力治说。

“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涉及60多个国家,人口和生产总值分别占全球的60%和30%左右。有研究机构预计,至2050年高达八成的全球生产总值增幅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香港专业联盟主席刘炳章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长潜力相当大,香港可以紧抓机遇。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关系密切,大湾区内的企业“走出去”目的地主要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香港专业服务机构与广东省企业互补性强,可以在大湾区企业“走出去”中,找到切入点,合作共赢。

香港立法会议员张华峰表示,香港的金融服务业优势明显。作为具领导地位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金融市场实力毋庸置疑,有与世界市场尤其是东南亚市场紧密互动的丰富经验,监管制度也与国际接轨。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香港金融业未来大有可为。

据国家发改委预测,未来5年中国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6000亿到8000亿美元,其中相当部分会投入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分析人士指出,基建是“一带一路”建设中互联互通的重要基础,也会延伸至相关行业,涉及投资和工程承包及相关的服务需求。当中融资、项目风险及品质管理等领域将为香港业界带来更多发展空间。

香港不少工程顾问公司在过去十多年里已积累不少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建项目的宝贵经验,如铁路、公路、桥梁、机场、港口、供水、排污、能源、城市规划和环境评估、项目管理和顾问服务等。提供的专业服务范畴由项目可行性研究,延伸至工程设计及工程监督。

“未来公司重点将集中在发展‘一带一路’相关沿线国家项目,至明年年底,我们有信心将相关业务从目前占公司20%的比例拓展到35%左右。”何力治说。

相关推荐
梵高光影艺术展将亮相香港第二届“艺术@维港”活动

香港第二届“艺术@维港”活动将于3月25日至6月2日举行,其中“梵高·乐印”艺术展将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举办,在光影交错中将梵高的艺术精粹与维港美景同时呈现。

港深业界共议河套香港园区发展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港园区建设进度怎样?

一揽子举措助推内地香港金融合作更进一步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管局决定推出六项政策举措,内地和香港的金融合作有望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