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欧盟峰会努力应对反恐和“脱欧”等问题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6-26 10:52:00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26日电 (记者帅蓉、周珺、殷夏) 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23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落下帷幕,会议在反恐等方面达成诸多一致,但在英国“脱欧”和应对难民等问题上仍存在分歧。

在“脱欧”方面,欧盟峰会批准了位于英国伦敦的欧洲银行业管理局和欧洲药品管理局外迁程序,以减少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欧盟将在今年11月投票决定目前位于英国的欧盟机构外迁地点。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峰会期间表示,“脱欧”后英国将保护在英国境内的欧盟公民权利,这些人在满足一定条件后将享有医疗、教育和其他各种福利,条件是在欧盟境内的英国公民也应享有同等待遇。她同时拒绝了欧盟要求欧洲法院对在英的欧盟公民相关权利享有监管权的要求。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峰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遗憾”表示,特雷莎·梅的提议低于欧盟预期,欧盟公民的境况面临恶化风险。

双方在“脱欧”议题上的分歧,预示未来“脱欧”谈判将复杂且艰难。

在反恐方面,面对日趋紧张的安全局势,欧盟各国领导人决定加强反恐合作,并就加强边境信息共享和互联网反恐达成一致。

图斯克说,欧盟决定加强与互联网业界的反恐合作,呼吁社交媒体采取必要措施,防止恐怖主义内容在互联网上传播,如有需要,欧盟准备采取相关立法措施。此外,欧盟各国领导人还认为欧盟需要构建永久性的防务合作机制,每个欧盟成员国都将纳入防务合作机制,接下来各国将就这一合作进行具体磋商。

在应对难民问题上,欧盟峰会认为必须改革欧洲共同庇护制度,在责任和团结之间实现一种平衡,建立公平和可持续的庇护制度,减少难民的二次流动,确保能够应对未来的危机。

解决难民问题,欧盟仍然面临诸多难题。在欧盟内部,虽有共同的难民庇护政策,但各国各行其是,政策实际执行效果大打折扣。难民分摊安置计划推出以来,既有一些成员国对接纳难民较为宽松,也有一些欧盟成员国落实缓慢甚至拒绝履行承诺。就在此次峰会召开前不久,欧盟决定就难民配额问题对波兰、匈牙利和捷克启动相关处理程序。

对此,波兰外交部长瓦什奇科夫斯基表示,任何欧洲机构都无权强制他国接收难民,欧盟也不存在任何一项支持这一行为的政策。捷克内务部长霍瓦内茨表示,由于欧盟难民配额制度失灵,且迄今没有完善的解决方案,再加上欧洲安全形势恶化,捷克政府决定不再参与任何与难民接收相关的行动。

由此看来,欧洲解决难民问题面临两难,必须在人道主义和自身承受能力间寻求平衡,今年9月前完成转移安置16万难民的预期目标希望渺茫。

在经济与贸易议题方面,欧盟决定继续支持开放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继续保持市场开放和反对保护主义。

相关推荐
英国未来两年仍将保留大量欧盟法律

英国政府22日说,英国今后至少两年内仍将保留数以千计欧洲联盟法律,英国“脱欧”后从其法律中清除欧盟法律的进程将有新的时间表。

【见·闻】英国遭遇“脱欧”后用工荒

自英国正式脱离欧盟后,英国政府引入了新的积分移民制度,在降低了欧盟移民数量的同时也让企业陷入了“用工荒”的痛苦中,给疫情后复苏乏力的英国经济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欧盟峰会聚焦危机 欲自主奈何分歧多

为期两天的欧盟成员国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日在法国巴黎西南郊的凡尔赛宫结束。峰会原定讨论“新的增长和投资模式”,但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军事冲突已成为全球关注焦点,会议专门讨论了此事对欧洲政治、经济造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