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丝路成功申遗三周年,中国文物科技界倡议结盟保护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黄秀环 2017-06-23 08:52:33

新华社杭州6月2日电(记者冯源)绵延万里的丝绸之路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全国21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22日在杭州发起倡议,成立“丝绸之路文物科技联盟”。 

由国家文物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古道新知——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科技成果展”22日在中国丝绸博物馆开幕。在开幕式前,这21家基地共同发起了这一倡议。 

根据倡议,联盟将加强成员间合作致力开展丝路文化遗产领域的信息共享、合作研究、人员交流和人才培养,针对丝路沿线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共性问题研发关键技术并开展示范应用,提高社会关注度和参与度,夯实丝绸之路上的民意基础。 

这21家基地中,有的设立在国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馆等文博机构,有的则设立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高校院所,在各自领域代表着中国科技考古和文保的最高水平。 

3年前的2014年6月22日,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成功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丝绸之路既是商贸沟通之路,也是文化交流之路,加强丝路文物科技研究有助于加强丝路文化交流。

相关推荐
专访:共同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和多元发展——访俄罗斯文化部长柳比莫娃

俄罗斯文化部长奥莉加·柳比莫娃18日在圣彼得堡国际文化论坛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各国应当以包容态度对待不同国家的文化,共同致力于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多元发展。

安徽绩溪: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绩溪县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近年来,该县不遗余力在保护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保护及创新利用摆在前位。

时光不老的秘密

1991年4月16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三批共13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泸州老窖窖池入选。同年7月19日,《四川日报》报眼记录下了这一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