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黄河铁桥110岁德国作家兰州探寻百年“德国造”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6-22 09:14:00

新华社兰州6月22日电 (记者连振祥、白丽萍) 游轮上品茶,黄河边赏桥,档案馆里看奏折。从未见过“天下黄河第一桥”的德国自由作家协会主席乌维库尔尼科博士,这两天在中国兰州的黄河边,在历史与现实、史料与实物中穿越。

“中德历史上有这样一座百年铁桥,让我很震撼。”乌维库尔尼科一边抚摸着铁桥一边说,“这里既有百年前德国先进的造桥技术,更有底蕴深厚的中国历史。”

乌维库尔尼科说的百年铁桥,就是兰州黄河上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桥”的中山桥。这是黄河上最早的一座铁桥,1907年,清政府开始建设这座铁桥,用德国料、由德国人负责建设。如今,110年后,乌维库尔尼科博士带领德国文化团来到兰州,探寻百年前的“德国造”。

2017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和黄河铁桥开建110周年。作为中德建交45周年系列文化活动之一的“百年黄河铁桥,中德探寻之旅”文化交流活动,6月19日至21日在兰州举行。

在兰州期间,德国文化团登上黄河游轮,领略了黄河铁桥的风采,品尝了兰州特有的盖碗茶,还在甘肃省档案馆查阅了当年建桥时的原始档案,包括建桥的合同,陕甘总督给朝廷的奏折,进口铁桥料件的海关税单等等,这些历史资料真实记录了110年前建设黄河铁桥的艰难历程。

对于黄河铁桥,乌维库尔尼科最早是从《天下第一桥》小说中了解到的,他计划与《天下第一桥》的作者李维平共同创作以黄河铁桥为主题的文学作品,并通过德国自由作家协会和德国线上广播,让德国人民了解中国西北,了解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九月,甘肃洋务总局与德国泰来洋行签订黄河铁桥包修合同,德方勘测认为“黄河水性,虽云湍急,若如所议章程架修铁桥,甘愿保固八十年。”以80年的保质期,黄河铁桥筹建工作全面展开,用德国料、由德国人负责建设,建桥材料于1907年从德国走海运到天津,再由甘肃洋务总局从天津转运至兰州,历时3年建成。宣统二年(1910年)四月,陕甘总督长庚就铁桥工程用款上奏宣统皇帝称,包括包修价、运输价及各项支出费用,铁桥“实用库平银三十万六千六百九十一两八钱九分八厘四毫九丝八忽。”费用核算如此精细,可见工程管理之严谨。

1942年兰州黄河铁桥改名“中山桥”。如今,作为黄河上修建最早和唯一保存至今的近现代钢架梁桥,中山桥集使用、历史和文物价值于一身。

记者了解到,此次德国文化团访问兰州,在拍摄记录中山桥和查阅历史资料的同时,还与甘肃文化界举行了座谈,商谈文化交流发展及中德文化项目合作,并将把在甘肃活动与记录拍摄的素材交与《欧洲时报》,出版德国汉堡G20峰会特刊,在峰会上进行展示。

相关推荐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丨综述:感受投资中国的蓬勃脉动——德国政商界人士持续看好中国经济

2024“投资中国”系列活动德国专场日前在巴登-符滕堡州首府斯图加特市举行。与会德国政商界人士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前景,期待德中两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寻求共赢。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丨专访:中欧班列为杜伊斯堡等沿线城市带来新发展机遇——访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交通与物流系主任贝恩德·诺合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交通与物流系主任贝恩德·诺合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近年来中欧班列为位于德国鲁尔区的运输港口城市杜伊斯堡增添活力,为沿线国家和城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宜园小憩——记法兰克福应用艺术博物馆馆藏中国画展

法兰克福孔子学院与法兰克福应用艺术博物馆合作项目“中国画修复与展览项目”近期成功结项,并于3月22日开展,将持续展出至7月中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