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南亚东南亚经贸合作再升级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王健 2017-06-21 08:24:11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和推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经贸合作日益紧密,经济走廊建设、国际产能合作、人文交流等不断取得新进展。

日前,以“新机遇、新思路、新举措——‘一带一路’背景下深化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务实合作”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在2017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商洽会)期间举行。来自中国与南亚东南亚14个国家的国际组织和政府官员、智库学者以及企业代表们参会,就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澜湄合作、人文交流与旅游合作、国际产能合作、云南与周边国家跨境民族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六大议题展开讨论。

加强经贸合作与民间交流

近几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等在云南叠加交汇,赋予了云南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历史使命,云南正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地区和面向印度洋周边经济圈的关键枢纽,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

云南省发改委主任助理梁琦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议题讨论中提出,重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要先行,这是决定一切发展的主要因素。

“要牢牢把握‘一带一路’的核心宗旨,形成互利共赢的局面。在加强基础平台建设方面,需要构建四个平台,即政策沟通平台、项目推动平台、金融平台、法律法务平台。”梁琦说。

此外,梁琦认为,民间文化交流是经济交流的基础。在孟中印缅区域应当形成良好的民间文化交流机制,由民间主导、政府引导,政府承担的角色是提供更多的便利性。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尼泊尔尼中经贸协会主席阿努伯·巴塔来依的认同。他表示:“从南亚国家商品展到南博会,再到现在的商洽会,我们一直认为云南举办的会展是尼泊尔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平台,在尼泊尔和中国经贸交流中发挥作用。尼泊尔和中国都是佛教文化传统厚重的国家,商洽会上有不少尼泊尔佛教文化产品展出。因此,商洽会可以成为两国民间文化交流的平台。”

进一步发挥智库力量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院长何祖坤认为,通过本届论坛的对话研讨和有效沟通,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各智库机构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深化务实合作,达成了重要共识。

论坛就加快推进孟中印缅和中国—中南半岛两条经济走廊建设,提升以澜湄合作为代表的国际次区域合作水平,扩大人文交流和旅游合作,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等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引起了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何祖坤指出,上述领域的合作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向南亚东南亚推进的优先领域。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智库机构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彼此务实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

何祖坤表示,下一步将推进四方面工作:依托“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搭建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联盟;进一步加强智库间交流与合作,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共同为推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务实合作、互学互鉴,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积极贡献智慧;启动有关双边论坛的筹备工作;开展若干双边合作研究,启动合作开展中泰铁路建设项目的研究。

相关推荐
中国企业借电商积极进入东南亚市场

而随着东南亚电商市场的快速崛起,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借助跨境电商渠道“下南洋”,与当地企业携手合作,共同推动双方产业链、供应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

王毅同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施雷斯塔举行会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3月26日在北京同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施雷斯塔举行会谈。

河北建工承建中国援尼泊尔医院项目竣工验收

记者从河北建工集团了解到,近日,由该公司承建的援尼泊尔辛杜巴尔乔克县医院恢复和改造项目如期通过商务部合作局委派专家组对项目的竣工验收,取得了援外成套项目工程总承包企业综合评分优秀、工程质量评定优良的“双优”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