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老挝官员:中老铁路是老挝“一号工程”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6-21 08:56:00

新华社万象6月21日电 (记者章建华) “中国人说,‘要想富先修路’,老挝将在中老铁路上获得巨大利益。”老挝公共工程和运输部副部长、中老铁路项目联合工作组老方组长拉塔纳玛尼·宽尼翁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中老铁路是老挝“八五”规划的“一号工程”,对老挝意义重大。

拉塔纳玛尼认为,“一号工程”意味着要落实好老中两国友好合作,老中是具有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友好邻居,要把该项目打造成为两国象征性和典范性项目。

中老铁路北起两国边境磨憨-磨丁口岸,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逾400公里,其中60%以上路段为桥梁和隧道,设计时速160公里,全线共32个车站。

“铁路经过老百姓的村庄,要让老百姓能够参与和喜爱这条铁路,能够在这条铁路上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提高收入。”拉塔纳玛尼说。

在他看来,中老铁路将推动老挝经济发展,提高老百姓收入,也会更吸引外资,为老挝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最重要的是,将有助于老挝人民摆脱贫困,人民生活水平逐步迈上新台阶。”

最新数据显示,中老铁路预计建设期5年,总投资约400亿元人民币,这条铁路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

拉塔纳玛尼坚信,这条铁路能够提高老挝技术人员的水平,“在铁路建设中学习到宝贵的知识和经验”。他说,目前老挝已经获得包括铁路项目在内的许多合作成果,“我相信未来这些合作项目会取得更多成果,各方面合作也会得到更多扩展。”

中老铁路不仅是老挝的主干线路,还连接中国与东盟其他国家。拉塔纳玛尼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推动东盟互联互通,将为中国与东盟带来经济社会发展机遇,“各国人民往来更加便利,节约时间和经济成本,各国人民都将从‘一带一路’建设中得到实际利益。”

“我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使中国和东盟能共同发展、携手走向繁荣。”拉塔纳玛尼说。

相关推荐
中国技术助力老挝农林畜牧业低碳发展

4月9日,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与老挝国家农业服务公司、深圳天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共同签署关于使用光伏扬水系统促进老挝农林畜牧业低碳发展的三方合作意向书。

老挝琅勃拉邦庆祝泼水节

4月13日至18日,老挝迎来泼水节,泼水节也称宋干节,是老挝的传统新年。老挝琅勃拉邦在节日期间举行“宋干小姐”巡游活动,“宋干小姐”坐上花车巡游古城。此外,人们还通过互相泼水祝福等方式庆祝这一传统节日。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通一年来成绩亮眼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通一年来,不断提速增量,成为联通中国和老挝的重要纽带,有效推动两国人文交流和当地社会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