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马克龙阵营大胜 法国为欧洲注入稳定剂

来源:新华社 2017-06-19 15:54:22

法国人继续选择相信新总统马克龙。以共和国前进党为首的联合阵营在国民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中得票率大幅领先,有望在国民议会中开创数十年来罕见的“一超多弱”格局。

分析人士认为,马克龙阵营大胜对内巩固了变革中的法国政坛,对外稳定了风雨飘摇的欧洲,影响深远。

【新闻事实】

根据12日凌晨公布的官方计票结果,马克龙所在的以共和国前进党为首的联合阵营得票率约为32.32%,远超其他党派。多家民调机构预测,共和国前进党阵营有望获得超过400个国民议会席位,远超占据国民议会多数席位所需的289席。

虽然本月18号还将进行第二轮投票,但目前来看,马克龙阵营获得议会多数“几乎没有悬念”。

【深度分析】

马克龙就任以来无失分表现、其他党派陷入低谷、社会渴盼改革以及政治规则变化是马克龙阵营首轮选举获胜的主要原因。

自上任以来,从出席北约峰会时和特朗普握手“掰手腕”不落下风,到邀请普京在凡尔赛宫会晤,马克龙被广泛认为为法国找回了“大国风范”,并为其所在阵营在议会选举中的强势表现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法国民众渴望社会变革支持马克龙推行其改革主张,以及2014年颁布的新法律导致37%的卸任议员不参加此次选举,都对马克龙阵营获胜有利。

马克龙阵营获得议会多数席位,有利于他强力推行自己的施政主张,提高改革效率,但同时也将面临巨大挑战。马克龙政府在改革劳动法和其他福利政策时将“动民众已有的蛋糕”,可能会引发民众抗议。

【第一评论】

法国此次选举对于风雨飘摇、“黑天鹅”事件频飞的欧洲来说,无异于一针稳定剂。分析人士预测,马克龙选举获胜后将稳定国内政局,同时将与地位渐趋巩固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一起,带给欧洲急需的“确定性”。

在对外政策方面,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国际关系室主任赵晨认为,马克龙与默克尔关系密切,法国很可能推行一种“联德远美”的外交策略,与德国联手推进目前受阻的欧洲一体化进程。赵晨说,不管马克龙还是默克尔,都与特朗普没有产生“化学反应”,法德带领下的欧洲与美国可能会日渐疏远。

在处理英国“脱欧”问题时,法德作为欧盟两大支柱,将在“脱欧”谈判中对英国采取更加强硬立场,可能给特雷莎·梅政府造成较大压力。

【背景链接】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素有“第三轮总统选举”之称。国民议会由577名议员组成,通过两轮投票选举产生。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所在选区半数以上选票、且得票数达到所在选区登记选民数量至少25%的候选人将直接当选该选区议员。如无人在第一轮投票中直接胜出,则于一周后举行第二轮投票。

今年5月,现年39岁的马克龙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他所领导的共和国前进党于去年6月成立,本轮投票之前,在国民议会内并无席位。(新华社  参与记者:韩冰、应强、胡若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