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瑞士(贵州)产业示范园落户贵阳 涵盖三大领域

来源:贵阳日报 责任编辑:胡柳 2017-06-18 19:39:00

17日在贵阳市综合保税区召开的瑞士(贵州)产业示范园建设工作交流推介会上,签署了贵阳综保区与欧中企业联合会签署投资代理协议、贵阳综保区与欧中企业联合会签署投资入区协议、贵州白云铁通商业储运有限责任公司与欧中企业联合会合作框架协议。该示范园区的重点产业,涵盖了工业、服务业和其他产业等三大领域,共计28个项目。

据介绍,落户于贵阳综保区的瑞士(贵州)产业示范园位于贵阳综保区东部,总规划面积约7.4平方公里。园区的定位是打造“国际化引领区”。园区在空间布局上主要分为四大产业板块,分别是: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即核心区):面积约152公顷,主要发展新医药大健康、教育培训研发和金融贸易服务;高端制造区:面积约336公顷,主要发展大数据智慧云、精密仪器制造、智能机械加工制造;自由贸易区:面积约128公顷,主要承接包括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需要入网的相关产业;高端配套区:面积约125公顷,主要发展高端配套服务、国际公共服务平台、共享式配套服务。

通过分析瑞士和贵州省重点产业,结合全球产业与技术发展趋势,以及中国政策导向和“引进来,走出去”等理念,秉持创新、注重工业与关联服务业,示范园区逐步确定的重点产业,涵盖了工业、服务业和其他产业等三大领域,共计28个项目,包括医疗大健康、金融、教育与旅游、工业制造等。

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各类政策,在海关监管的自贸区内,货物交易免税,国外货物入区保税,国内货物入区退税,有效地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同时,贵阳综保区获得了国家外汇管理局的试点政策批复,其中主要包括4个方面:一是跨境股权投资,此项政策吸引了“中英产业园项目”落地贵阳综保区;二是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管理试点,吸引了瓮福集团等跨国公司落户贵阳综保区;三是外商投资融资租赁试点政策,吸引了汇融典石公司落户综保区,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融入境外低成本资金折合人民币27亿元;四是区内企业开设离岸账户试点政策,目前已有多家区内企业开设了离岸账户。(来源:贵阳晚报)

落户项目点击

在医疗大健康方面:引进瑞士的先进技术和经营理念,协同贵阳市市属相关医疗机构建立综合性医院,协同本土民营医院——利美康整形美容机构在医疗美容、抗衰老等领域进行合作;并规划在围网区内成立中瑞医疗产业园,在医疗器械、研发、医学影像、医疗检测等方面进行多方位的合作。具体包括国际医疗美容合作、中瑞国际健康养老服务中心等项目。

在金融方面:利用贵阳综保区外汇管理试点政策,与瑞士金融机构充分合作,在贵阳综保区打造金融领域的示范区。如与瑞银金融机构合作成立跨境股权投资基金,孵化优质项目、并购海外技术型企业等,为园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具体包括中瑞跨境股权投资基金、中瑞金融结算中心等项目。

在教育培训方面:充分利用贵州商学院与瑞士卢塞恩酒店管理学院、西北应用技术大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在贵阳综保区内设立培训机构、实训酒店等配套基础设施,共同培养包括酒店管理、医疗、旅游、大数据等方面的人才,培养国际化专业高端人才。具体包括贵阳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五星级酒店项目、贵阳瑞士西北应用技术大学等项目。

在工业制造方面:引进瑞士发达的精密仪器制造、智能机械加工制造、大数据智慧云企业等优势产业入区,建立分拨中心、合资、合作企业。具体包括中航迅达电梯合资项目、中瑞数控磨床研发中心合作项目、中瑞新材料研发平台等项目。

在其他方面:主要是借助高峰论坛、高层对话、旅游产品营销等多种方式,邀请中瑞双方相关领域的高层领导、企业、专家学者等共同参与,打造中瑞双方交流的重要平台,促进两国在医疗、养老、教育、旅游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提升两国,尤其是贵州的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

相关推荐
瑞士央行调查:瑞士人仍喜欢用现金

瑞士央行瑞士国家银行23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尽管移动支付应用程序(APP)和无现金社会的预测越来越多,瑞士民众仍然更喜欢使用纸币和硬币。

瑞士探险家贝特兰德·皮卡德计划驾驶氢动力飞机环球飞行

瑞士探险家贝特兰德·皮卡德(Bertrand Piccard)7日宣布,将于2028年驾驶一架纯氢动力飞机,八天不间断飞行绕地球一周。

北京天竺综保区保税进出口值首破千亿元

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2023年保税进出口值首次破千亿元,口岸进出口值破千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