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宁夏隆德县温堡乡脱贫攻坚精准发力

来源:固原日报 责任编辑:宁夏分站 杨柳 2017-06-16 14:34:00

6月12日,走进隆德县温堡乡杜堡村村民杜湾湾家,新建的砖瓦房格外惹眼,标准化圈舍里6头牛膘肥体壮。“这都是好政策扶持的结果。”杜湾湾说。近年来,温堡乡一手抓产业培育,一手抓人居环境改善,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温堡乡以“两个带头人”工程为引领,着力培育养殖、种植、乡村游等致富增收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为了解决肉牛出栏时间长、增肥慢的问题,乡党委组织全乡“两个带头人”、村干部、养殖大户赴甘肃省张掖、武威及我市部分县区学习先进养殖技术。在品种引进上,坚持以西门塔尔为主推广品种,巩固提高良种肉牛种群优势。科学调配饲料,提高青贮饲料的养分含量,加快育肥速度。这两项技术的推广,使肉牛的出栏时间从原来的10个月缩短至7个月。

杜湾湾家有五口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包村干部张虎为其担保,协调村上的养牛大户给他赊欠了一头基础母牛,又争取项目补贴,帮他建起了牛棚。现在,杜湾湾家养牛数量扩大到6头。最近,他又贷款5万元,计划扩大养殖规模。“今年年底,收入能过7万元。”杜湾湾对自家的养牛收益心里有本账。截至目前,温堡乡肉牛饲养总量达8000头,实现了贫困户户均1座标准圈舍、1座青贮池,人均1头牛、收入1万元的目标。预计到今年年底,全乡基础母牛存栏达到1万头,牛饲养总量突破1.2万元头。

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温堡乡把实施危房改造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杜川村村民杜稳子一家生活困难,儿子患有大病,妻子残疾。包村干部了解情况后,向乡党委作了汇报。最后,通过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担保垫资的形式,为杜稳子建起了漂亮的砖瓦房。针对杜稳子这样的情况,温堡乡党委、政府全面摸底排查,积极争取社会帮扶资金200余万元,为全乡有建房意愿但无建房能力的100多户贫困户垫付补贴款项。近3年,温堡乡改造危房4500余户,将土坯房全面消除,全乡15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有了安全住房。(记者 许星 李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