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农行新疆分行筑牢合规文化 促进经营发展

来源:农行新疆分行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7-06-15 10:41:41

新华社信息乌鲁木齐电(郭中辉、郭利宁)近年来,农行新疆分行纵深推进合规文化建设,围绕建设“六位一体”建设新机制,以合规文化建设为抓手,扎实开展合规文化系列活动,筑牢坚实的合规文化保障。2016年,新疆分行合规文化建设在总行工作质量考核中获得第一名,合规文化已成为全行企业文化建设的突出亮点,合规创造价值的实践效应也不断显现。

                  合规文化引领发展

坚持高层引领,持续推动合规文化。新疆分行高度重视合规文化建设,强化传导合规文化理念,以合规文化促进发展,坚持合规从领导做起,明确各级行负责人作为合规文化建设第一责任人。行领导逢会必讲风险合规,深入开展合规宣讲教育,以相关专业条线推动合规文化为主要模式,认真执行“四必讲”制度,加强案例警示教育,切实做到新员工入行讲合规,员工转岗提任讲合规,年度工作述职讲合规,检查发现问题讲合规,逐步形成感染力强、融合度高、特色突出的特色合规文化。精心做好合规文化宣讲。新疆分行成立制度执行力建设暨合规文化建设宣讲团队,分别到辖内吐鲁番分行、哈密分行、克拉玛依石油分行、博尔塔拉分行、阿勒泰分行进行制度执行力提升年暨合规文化建设宣讲,并采取视频形式召开至各县支行。各二级分行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也成立了制度执行力提升年活动宣讲团,分赴各县级支行开展了合规文化、制度执行力提升年活动开展巡讲。

新疆分行加大提升合规履职工作质量,强化过程管控,着力构建整改纠偏长效机制。该行持续改进检查统筹管理,加大合规工作考核权重,优化业务操作流程,合规工作质量显著提升。充分利用外部监管机构和总、分行风险审计、案件风险排查、内控评价以及各业务条线尽职监督检查等项目的检查成果,有针对性地开展全面合规检查,定期开展ICCS系统监测,覆盖各类业务风险,按季对整改工作进行考核通报,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客观评价经营行工作业绩和管理能力,有效防控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协助司法机关打击洗钱犯罪,采取多种措施,主动配合人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及公安部门完成协查工作,受到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通报表扬及自治区公安厅专门发来感谢函。同时,针对总分行各类检查发现违规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关于对新疆分行内外部检查屡查屡犯问题的相关分析》、《新疆分行检查监督履职情况调研分析报告》,不断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合规文化创造价值    

加强合规文化建设,纵深推进依法合规。“合规创造价值”是农业银行的管理理念。新疆分行持续开展合规文化建设“六个一”活动,推动全员依法合规做好业务经营,强化部署“制度执行力提升年”活动,并成立“制度执行力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通过开展宣讲、组织竞赛、排查风险、加大问责和处罚等“点面结合”、“纵横交错”的活动,开展宣传口号征集活动,共征集宣传口号22条,并在营业网点通过LED屏等形式全年进行滚动播放,积极参加新疆银监局组织的“制度执行力提升年”主题辨论赛,并获得了第三名。营造全员提升执行力建设的良好氛围,各级行领导带头参加学习、组织讨论、对照思考、撰写心得体会和履行合规承诺,将合规文化建设推向深入,加大宣传力度,并通过微博、微信、自媒体平台等渠道,以微视频、图片、动画等形式,大力宣传报道活动亮点和成效,形成正面引导的大声势和大氛围,树立合规经营的良好社会形象。

不断丰富合规文化内涵,广泛拓展合规管理外延。新疆分行全面落实《中国农业银行合规文化建设纲要》有关要求,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案件惩治预防为重点,充分运用监督执纪问责的四种形态常态化,积极推动监察、信贷、运营、财会、零售等主要业务条线,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全面部署“知法·守法·敬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制定了警示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全行反腐倡廉形势报告及案例警示教育。在分行机关举办“知法·守法·敬法——宝贵人生路,珍惜每一步!”违法案例警示教育图片展览,还专门邀请了自治区纪委法规室副主任徐秋微同志,作了题为《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 牢牢守住纪律和规矩这条底线》的专题讲座。另外,新疆分行还在新疆银监局组织的金融系统“弘扬‘三种精神,提升执行能力’主题朗诵比赛”中荣获第一名。                

                  合规文化彰显形象

建设特色鲜明新疆分行各条线合规文化,努力实现从“要我合规”向“我要合规”转变。譬如:分行信贷管理部召开了征信暨风险监控培训视频会,引用各类违规案例,警示各级行、各部室要依法合规操作,从严开展征信查询风险大排查工作。举办了信贷新兴业务培训班,针对政府增信政策解读及案例分析、PPP项目审查实务及案例分析、新兴业务法律风险及案例以及“向风险宣战”专题等内容做了重要讲解。分行运营管理部按季召开运营操作风险分析例会,重点选择基层支行、网点开展现场宣讲警示教育,举办了优秀运营主管培训班,通过解读合规文化建设、典型案例分析,提高运营主管和柜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分行财务会计部将财会合规文化建设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积极落实总行向“成本宣战”的战略决策,牵头制定《进一步做好“厉行节约、降本增效”工作实施意见》,确保各项业务合法合规,促进财会条线稳健发展。分行零售银行业务部通过案例宣讲会、案例座谈会、业务培训、晨会、夕会、农银大学培训、展板宣传、网络宣传、Flash视频、知识竞赛、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开展合规文化建设工作,努力把开展合规文化建设工作与尽职监督、内控评价、重点领域风险治理、“两违”专项检查等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合规文化建设。

加大合规文化的宣传力度。新疆分行积极组织员工深入学习《员工行为守则》、《员工违反规章制度经济处理实施细则(试行)》和《严格禁止员工行为的若干规定》等制度办法,广大员工对照岗位职责和合规要求,立足本职工作,撰写合规心得体会,在新疆分行综合办公信息系统设置合规文化建设专栏,设置学习心得、工作经验交流等内容。充分运用各类载体持续开展宣传报道,营造合规文化的氛围,在总分行办公资源网、总行内控与法律合规部网站等及时报道内控合规工作动态,其中:在总行网站共刊登稿件64篇,《中国城乡金融报》2篇;在新疆分行《两日要情》28篇、《企业文化建设简报》1篇、《参阅件》1篇,并在新疆分行办公资源网刊登合规信息286篇,在审计局西安分局刊登合规信息10篇等进行广泛宣传,彰显了新疆分行合规文化建设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