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产业结构序变折射经济发展动能转换提速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黄秀环 2017-06-15 08:39:00

新华社济南6月15日电(记者余孝忠、韩洁、席敏 国家统计局14日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延续今年以来8%以上的较高水平,印证我国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服务业的蓬勃生机。 

这一指标彰显我国经济正在发生深刻变化。2016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1.6%。与之相对应,区域产业结构也发生重大转变,迄今已有六成省份第三产业在GDP占比超越第二产业,折射发展动能转换的提速。 

经济总量居中国第三的工业大省山东,成为最新实现产业结构序变的省份之一。2016年,这个省三次产业结构比由上一年度的7.9:46.8:45.3调整为7.3:45.4:47.3。2017年一季度,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演变为3.8:45.1:51.1,服务业比重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赵锋称其为“历史性转变”,表明山东省初步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格局。 

加入序变之列的不只是山东。各省区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四川、湖北、湖南和辽宁4个省份2016年实现第三产业在GDP占比超越第二产业的重大转变。至此,中国经济总量排名前十的省份中,已有7个实现这一序变,31个省份中第三产业在GDP占比为最高的省份已达20个。 

如湖北省,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自2004年以来首次超过第二产业,为历年最高值。与之相邻的湖南省过去主要是烟草、工程机械等传统产业,如今服务业快速发展,占比超越第二产业。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这些变化表明我国产业结构正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产业转型升级已成为确保中国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动力。 

传统工业大省经济结构序变对中国意义非凡。统计显示,山东、四川、湖北、湖南和辽宁,经济总量占中国的四分之一。 

1990年以来,山东省三次产业结构长期维持“二三一”格局,农业增加值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工业增加值位居全国第二。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之下,不利的外部环境给山东省带来严峻挑战,倒逼其加快结构性改革,探索动能转换新路径。 

曾经“四塞之崮,舟车不通”的山东省临沂市,如今已“物流天下”,拥有134个专业批发市场,并拥有一个跨国采购中心,专门为中小商户提供外贸代理。临沂跨国采购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杜胜民说,这个中心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为300多家企业提供国际贸易展洽、国际货运代理等服务。 

进入2017年,山东省筹划在更大范围内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明确将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作为发展重点,努力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 

事实上,这些新增区域产业结构的变化,续写了我国打造发展新动能的新乐章。 

江苏、浙江、广东等发达地区,正用更深层次序变显示中国经济活力。 

如国际金融中心上海正在摆脱投资驱动的传统增长模式。在2004年,其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就达50.8%;10年后的2014年,上海投资增长率为6.5%,低于7%的地区GDP增速;2016年,上海GDP增长6.8%,8年来首超全国增速,第三产业占比超过70%。 

不过,与美国等发达国家服务业占GDP比重80%以上相比,我国服务业占比仍偏低。但数据显示,服务业正成为我国吸引投资最多的领域,蕴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增长潜力。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前5个月,我国第三产业吸引投资120208亿元,增长11.6%,增速快于全部投资3个百分点。2016年,我国服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5837亿元,比上年增长10.9%,增速高出第二产业7.4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预测,我国有望在2030年至2050年间跨入世界发达的服务业强国行列,到2030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和就业比重可望分别达到72%和56%,服务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稳定器”和“助推器”作用将更加凸显。

相关推荐
“各类企业在中国都将有广阔发展空间”——郑栅洁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相关举措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在24日上午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上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发展动能亟待增强,中国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不仅能发展自身,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更强动力,为跨国公司带来巨大商业机会。

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与企业界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

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鼓励外资企业境内再投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一系列积极信号引发企业界关切。

今年前2个月国民经济稳中有升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发展质量不断改善,经济运行延续回升向好态势,起步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