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亚(厦门)班列发货量增长3倍

来源:大陆桥物流联盟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6-13 10:36:00

从厦门海沧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前5个月,中亚(厦门)班列共发货1160标箱,货值2641.19万美元,货物重量达1.72万吨,其中发货量同比增长3倍。

中亚(厦门)班列自厦门海沧自贸园区出发,是中国唯一由自贸片区开出的中亚班列,列车经新疆直达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5国,全程运行时间为5天。班列运送的主要货物包括机电设备、建筑材料、服装鞋帽、日常用品、食品饮料等。

厦门自贸片区自中亚(厦门)班列开通以来,投资环境、物流与港口中转服务有了质的飞跃。尤其,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中亚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在欧亚地区第一大对外投资对象国;随着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持续升级,中亚班列货物运输量以及过境哈萨克斯坦运往欧洲的运输量有望继续大幅增长。

除了中亚班列发货量倍增,今年前5月,厦门和上合组织国家快件往来也快速增长。

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邮件快件办事处工作人员说,从上合组织国家进口的快件一般从空运渠道运输入境,通常是企业急需的高附加值的生产原辅材料,如日前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一批飞机航材,收件人为太古飞机维修公司,重量仅5千克,但货值达1850多美元。

随着厦门加强建设通往中亚国家的陆上“丝路”、空中“丝路”,越来越多的厦门企业正在像太古飞机维修公司那样,将维修等业务向上合组织国家延伸拓展。

相关推荐
厦门口岸单航次最大批量汽车海运出口

​1月23日,在厦门东渡港区现代码头,3700余辆汽车陆续驶上“上汽安吉申诚”号汽车滚装船,将被运往荷兰、意大利、土耳其、德国、比利时等国家。这是厦门口岸单航次最大批量汽车海运出口。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时仲裁指南》在厦门发布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时仲裁指南》8月31日在厦门发布。

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 发挥投资大国作用——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亮点前瞻

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9月8日至11日在福建厦门召开,紧扣“扩大双向投资 共促全球发展”永久主题和“开放·融合 引领高质量发展”年度主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月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投洽会有关情况。